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更多人享有更好的数字生活(评论员观察)

2022-08-19 09:0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让更多人享有更好的数字生活(评论员观察)

外卖骑手智能头盔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检测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以及5G通信技术大大提升配送安全性;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给农技推广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让广大农民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智慧病房通过铺设智能床垫和体温标签检测患者各方面情况,提升就医体验……不久前,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各种提高工作生活便捷程度的前沿数字科技令人眼前一亮,彰显了数字中国建设赋能美好生活的巨大潜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5.5万亿元,互联网普及率提升至73%。和2017年相比,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差异缩小了11.9个百分点。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实现“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

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我们迅速迈入便捷的数字生活,但也带来了一些风险和挑战。有的是技术风险,如信息泄露让隐私难以保护,算法推荐加剧“信息茧房”现象等;有的是社会问题,如区域、城乡、群体、行业间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解决好这些问题,不仅有赖于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要提升数字治理能力,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确保数字技术和生产生活的结合始终朝着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方向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享有更好的数字生活。

创造更好的数字生活,需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长期以来,我国致力于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取得显著成效。从办事便捷程度看,超过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也取得积极成效。从共享数字红利角度看,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成,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行动深入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加快建设,网络扶贫和数字乡村建设接续推进,更好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下一步,还要着力降低数字化应用成本,加快推进数字乡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升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水平,不断丰富数字化生活场景和体验。

创造更好的数字生活,需要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找准发展与安全的平衡点。技术往往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信息化应用越深入,越要重视信息安全问题。当前,从加强网络空间内容治理,到压实平台主体合规责任,再到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数字生活的安全系数不断提高。然而,进一步消除数字鸿沟,更好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还要激发社会各界建设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尤为重要的是,广大互联网企业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我国网民规模已超过10亿,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数字生活成为人民群众的重要生活方式。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数字惠民便民,让不同地区、不同群体都享有更好的数字生活,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只要我们顺应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趋势,不断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定能让数字技术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邹翔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