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家旧书店的坚守和新生

2022-09-26 08:16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换新不换“心” 一家旧书店的坚守和新生

在复旦大学旁边经营了20多年的这家书店专卖旧书,“给书找读者,给读者找书”,是店主张强夫妇始终不变的坚持。

多年间,店主和很多读者都成了朋友,这家旧书店也成了当地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不过,去年的时候,为了配合区域整改规划,书店暂时关张了。这家旧书店还能不能开下去?一时牵动了很多读者的心。在经过232天的等待后,前段时间,书店再次回到了人们的生活中。

书店顾客 桂娟:就觉得生活中就是有这么大一个喜悦,然后我就骑着自行车先过来,帮了一个小忙,帮他上一下书,然后顺便也淘到了书。

书店店长 张强:有一个词叫久违了,就觉得好像是老朋友,好多年的老朋友没见面了,突然见面了,就似乎是堵起来的一个东西突然通了,就是那样的一个感觉吧,畅快淋漓的那种感觉。

重新开张的书店,终于解了读者们的书瘾。2021年底,得知书店要关门的消息后,大量读者前来看书店最后一眼,关张前一周,书店竟售出了三万多册图书,大家的热情让店主张强深受感动。

书店店长 张强:外地的那些老读者,甚至打电话给我,让我跟街道那边来进行申请,意思是延迟两天,因为我们是12月10日要关闭,但是12月的11日跟12日正好是双休日,他们就打电话意思是能不能双休日这个时间让他们正好过来书店,来看书店的最后一眼。那两天我们里边的人多到必须先出去一个才能再进来一个。

傍晚时分,来店里看看有没有自己心怡的书上架,早已成为了不少复旦师生和周围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旧书店的关门,让很多人扼腕叹息。

复旦大学教授 张伟然:跑到旧书店,那个书可能不稀奇,但是你突然间发现这是某前辈在上面批注过的,某前辈在上面题了签的,这种惊喜、这种味道是逛新书店绝对不会有的。

关店后,张强马上就开始寻找新的店址,他下定决心,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书店重新开起来。这时,一位读者主动上门,给张强推荐了一处离老店距离不远的场所。

读者 陆慧:我们这边有这样一个空间可以提供给到他,我们也是想帮到他,也希望他把这些爱书人读书人能够留下来。

定下了场地,张强开始着手装修事宜,然而,中途因为疫情,进度被一拖再拖。书店迟迟无法营业,让读者们很是着急。

书店店长 张强:每天接到读者的电话至少是20个,很多时候还有外地的打过来,因为他也不了解上海的情况,都是问书店什么时候开,有的甚至有点生气,甚至疫情刚结束解封的时候,有的人还跑到我老店的门口给我打电话,有的年纪大的就开始跟我急了。其实我接到这种电话,虽然说他跟我急,其实我是开心的,是很了不起的那种感觉。

为书找读者 为读者找书

新的店铺,新的装修,新的气象,但不变的是装填其中的三万多本旧书所蕴藏的书香气韵,和张强夫妇穿梭在各个角落,给读者们找书的身影。

曾经沉浸在这家旧书店的老顾客们又有了能安心阅读,开心淘书的地方,这家旧书店里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这么多的读者如此喜爱,来听听读者们怎么说。

和其他书店不同,在复旦旧书店,各个领域的书籍没有分类,全都混在一起,这并非店家偷懒,而是张强有意为之的。

书店店长 张强:你看我们是不分类的,各种书籍都可能出现,所以这也是旧书店比较吸引人的一个地方。就是你随时随地可能就会有所发现,就是我不愿意每一个人进来,需要什么书拿了就走,我觉得一个书店存在下去,它所担当的一个责任的话,就是要让大家阅读,或者说喜欢上阅读,或者说不喜欢阅读的人能够改变他的一些看法,能够静下心来去阅读。

复旦大学教授 陈尚君:我很赞赏张老板的卖书的精神,就是为书找读者,为读者找书。

复旦大学教授 张伟然:所以我就是这样打个比方,就你可以一年之内挣到50年里面挣到的钱,但是你绝对不可能在一年里面买到50年,别人在50年里面买到的书。书就是要慢慢积累,还需要一个缘分。

复旦大学的陈尚君教授是这家旧书店的常客,这次,他不仅来买书,还把自己的新作《唐诗求是》送给了张强夫妇。

“有福读书”,这四个字是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张伟然教授为书店题写的,对他来说,有这么一个地方能静下心来看书、淘书,乃人生一大乐事。

复旦大学教授 张伟然:我小时候老师经常骂一个学生说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意思是好像这个人很没什么出息。 到了成年以后,你会发现一个人要是一辈子不再有别的烦恼,就是沉浸在书当中,那将是多大的福气。

这样的福气,正是张强的追求。开书店前,他干过很多工作,但都不是自己喜欢的职业,后来,张强和妻子选择到上海打拼,就居住在复旦大学旁边。那时,很多学生会把无用的旧书当作废品处理,这让张强感到十分可惜。

书店店长 张强:我从小在老家就喜欢看书,对书有一种偏执的那种喜欢,就感觉书放在地上,就好像对书是一种亵渎那种感觉,我脑子里突然就蹦出了这样的想法,就是我喜欢看的书也许别人也会喜欢看,那我何不去试一下,就是多买一点,就摆地摊试试看,结果异常火爆。

从那时起,张强开始了他的旧书生意,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从摆地摊到开书店,早已数不清有多少书籍经他之手传递给了读者们。

书店店长 张强:我现在对书的热爱已经深入骨髓了,因为我觉得我有义务,有责任去为周边去做一点贡献,所以我不管书店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延续温暖记忆 “新”书店初心依“旧”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有些东西,是新的好;而另一些东西,旧的才有味道。书,就是其中之一。在张强夫妇的书店里,你不仅可以跟书的作者隔空对话,以前读者的批注,直接就把两个对谈变成了一群人的座谈会,当然,在这里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爱书人。真有点“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意思。

现在虽然店面已经整修一新,然而给书找读者、给读者找书的使命没有变,“有福读书”没有变。老朋友们在大半年之后,再次在这里相会。经营书店并不容易,开销大、利润薄,但是张强夫妇用着自己的热爱,把书店经营的红红火火。那么,就愿大家都能享受小书本里的大世界,也祝愿旧书店未来更有新气象!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