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力保通保畅 助力经济发展

2022-09-30 10:16 央视网

来源标题:全力保通保畅 助力经济发展

央视网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9月29日)公布今年1—8月物流运行数据。综合来看,8月以来生产、消费等领域物流需求回升明显,社会物流总额增长有所回暖。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物流保通保畅已进入长效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的新阶段,将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基础支撑。

1—8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6.4万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比1—7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8月增长3.9%,比7月回升0.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工业品物流总额稳中有升,制造业物流发展升级态势尤为明显,8月汽车制造物流需求同比增长超过30%,带动上下游物流需求同步改善。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 刘宇航:汽车产业长产业链保持持续恢复,对于物流上下游的拉动作用表现明显,也表明物流对于支撑复杂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的运行能力有所提升。

1—8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物流需求同比增长8.4%,持续高于工业品物流增速,显示相关高技术领域物流需求动力升级提档。

此外,1—8月份,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2.8%,8月增长3%。其中,电商物流依然较为活跃,快递物流保持较快增长。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华国伟:我们是制造业大国,同时也是消费大国。现在电商经济非常发达,其实都需要物流来支撑。对于稳定经济大盘、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多项举措,全力保障港口、货站等正常运转和主干道、微循环畅通。明确今年第四季度,将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政府定价货物港务费标准降低20%。同时对收费公路经营主体给予定向金融政策支持,针对货运企业和司机等交通运输的主要参与者,用好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对这一群体进行纾困解难。

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命脉,当前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已进入长效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的新阶段。交通运输部28日表示,经过5个月连续奋战,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仍处于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阶段。下一步,将强化部门协同和部省联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力保障交通物流安全稳定运行,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