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何以赢得世界广泛关注认可

2022-10-04 00: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何以赢得世界广泛关注认可

从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到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从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有力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着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方向演变。

适逢国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即将召开,中华大地洋溢着欢乐喜庆气氛。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全球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正在以更加浓厚的兴趣关注中国非凡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期待中共二十大继续为世界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事业注入信心和动力。

今天的中国,是中国之中国,更是人类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国际社会之所以关注中国,是因为在当前变乱交织的世界中,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展现了巨大稳定性和建设性力量,为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世界带来了新启迪、新活力和新希望,赢得国际社会越发广泛的认可。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是因为“中国发展”惠及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经济增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3—2021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6.6%,大大高于同期世界平均增速(2.6%),也高于发展中经济体平均增速(3.7%),经济增长率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与此同时,直面经济全球化逆流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与各国一道开创通往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三》显示,2013—2021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主动动力之一。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国际社会期待党的二十大为世界经济拓展更大发展机遇。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是因为“中国道路”启迪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积极镜鉴。相较于一些发达国家陷于政治失序、经济低迷、社会动荡,中国发展道路展现出的确定性更令世界瞩目。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是因为“中国智慧”贡献世界。从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到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从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有力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着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方向演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多项联合国决议等重要文件,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全球发展倡议,70多个国家赞赏和支持全球安全倡议……在历史发展的关键当口,中国将继续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参与引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前进方向,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