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奋力绘就新时代淮河安澜人水共生新图景

2022-10-05 09:16 央视新闻客户端

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党的十八大以来,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高,幸福河湖建设成效显著,淮河正成为一条人水共生、生态优先、和谐发展的幸福之河。

淮河流域地跨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山东五省。党的十八大以来,淮河流域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治理”,扎实推动淮河保护与治理高质量发展。在淮河上游的河南,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灌溉供水工程历时3年的建设,工程总量已经完成70%,预计明年年底竣工通水,这项投资50多亿元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届时将为淮河上游125万人口提供可靠稳定的水源。在淮河下游的江苏,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该工程今年7月开工建设,设计行洪流量从现在的每秒2270立方米扩大到7000立方米。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河海大学教授 唐洪武: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淮河的下游入海这个尾闾,完善流域的防洪减灾的体系,同时也为下一步我们淮河生态保护治理和沿淮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好的条件。

70多年来,我国治淮总投入9000多亿元,淮河流域建成各类水库6300余座,兴建加固各类堤防6.3万公里,淮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防汛抗洪、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这十年,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已开工建设36项,其中14项建设完成。如今,昔日水旱灾害频发的淮河,滋养着全国九分之一的人口、十分之一的耕地,贡献着全国六分之一的粮食产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淮河治理还更加注重人水和谐,千里淮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通过增强淮河水源涵养能力,全流域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建设生态走廊,重塑水域岸线生态,打造美丽河湖。十年来已建成幸福河湖1000多个,淮河流域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以上,淮河流域人水相亲、城水相融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新时代,新征程。淮河沿岸的人们将继续提升抗御自然灾害的水平,不断强化河湖管理,推动淮河流域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绘就新时代淮河安澜人水共生新图景。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