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数说新疆这十年丨只争朝夕 大抓项目

2022-10-05 12:03 石榴云

来源标题:数说新疆这十年丨只争朝夕 大抓项目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以有效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年前后对比,2021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2012年增长31.9%,年均增长8.3%。

听!开工号角又一次响彻天山南北。9月28日新疆又一批重点项目按下“启动键”,这已经是新疆年内第三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集中调度重大项目。在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全区各地各部门都把只争朝夕、大抓项目作为共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情日益高涨。

有效投资与稳增长

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从年初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到年中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又到此次“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大抓有效投资、高位推动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贯穿始终。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对全区经济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项目建设则是拉动有效投资的主要力量。”10月2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玉军说,现阶段,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仍存在不少短板,只有抓好这些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才能有效弥补短板弱项,巩固经济发展基础,增强发展韧性。

抓好了投资,就抓住了关键。

9月12日,巴音布鲁克机场项目航站楼作业区,中建三局施工人员有序施工。李雯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深刻改变了城乡“硬件”状况。

这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10年。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258.38亿元,今年将突破9000亿元作为目标。这个预期来自于固定资产投资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来自于新疆吸引力的不断增强、潜力的持续释放。

这是更加注重投资增长方式与结构转变的10年,交通运输、邮电通讯、水利、城市公共设施、教育及环境保护等基础产业进行大规模建设得到加强,第三产业投资比重快速上升,高污染、高能耗的工业项目投资逐渐减少。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例由2012年4.7∶53.7∶41.6调整为2021年的6.3∶33.1∶60.6。

这是民生建设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受益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的10年,2013年至2021年,新疆民生投资年均增长5.1%,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由2012年的23.4%提高到2021年的27.7%。同期教育投资增长1.3倍,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8倍。

有效投资与项目建设

6月30日,沉寂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被汽车轰鸣声“唤醒”,新疆又一条沙漠公路——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通车运营。

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江尕勒萨依村的香蒜种植能手阿迪力·阿力木心里满是喜悦:“盼了多年终于盼来了!运输时间缩短一半,运力有保障,我要扩大香蒜种植规模,争取让收入再翻一番。”

随着这条公路通车,新疆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达到3条,昔日的生命禁区,在新时代展现出勃勃生机。

沙漠里公路成网,甚至还通了高速公路,是新疆大抓项目的一个缩影。

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一直处于项目建设高峰期。

这10年,新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铺筑起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1年,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759公里,比2012年增长57.9%;公路里程21.73万公里,比2012年增长31%;民用航空里程34.89万公里,比2012年增长94.8%;管道输油(气)里程2.47万公里,比2012年增长93%。

这10年,新疆道路项目加快实施,通行条件不断改善。2013年至2021年,新疆道路运输业投资年均增长12.6%。

这10年,新疆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累计完成268.77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1000余万名各族农牧民实现住有安居、住有宜居。

……

发展不止步,奋斗无穷期。

9月28日,新疆特变电工若羌县硅基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在若羌县工业园动工。受访者供图

今年,新疆共实施水利、交通、能源、产业、民生等五大领域重点项目370项,总投资2.17万亿元。

“唯有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打基础、增后劲的关键举措,奋力冲刺、领跑竞跑,才能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掌握主动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岿然说。

有效投资与高质量发展

9月28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矿区,疆电外送第三条直流通道——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煤电项目开工建设。

“该工程和配套新能源项目也将根据计划陆续开工建设。这一通道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将超过50%,对于促进新疆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在全国范围内扩大清洁能源消费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电力处处长陈磊表示。

“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从万家灯火到美好生活,这10年,新疆电网累计在疆投资942亿元,引领社会投资超过1800亿元。电流正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剂,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最终要体现在项目建设上,谁的大项目好项目多,谁的发展质量就会更高,发展速度就会更快。

这10年,新疆立足能源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全面提速,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重点项目对新疆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凸显。

尤其是今年,自治区党委召开十届五次全会,就发挥新疆油气、煤炭、矿产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发展“八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为全区上下抓项目、促经济、稳增长进一步注入了信心和动力。前三季度全疆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088个,总投资2.5万亿多元。今年1—8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6个百分点,投资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高位推动大抓项目、聚焦重点抓大项目、保障要素抓好项目。新疆,正以项目为支撑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