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直播间一年卖出500万元家乡特产

2022-11-18 07: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直播间一年卖出500万元家乡特产

“爸爸,我肚子饿了。”两颊红彤彤的小志玛嘟着嘴的画面,通常是洛桑短视频的开头。这位30岁出头的父亲,会掰下树上结满的冰溜子,为家人炖一大锅牛肉,也给女儿做冰糖葫芦、珍珠奶茶,有求必应,还带小志玛去海拔4000多米的草原看牦牛,在山上捡菌子,去湖边放风筝。

在抖音账号@洛桑和小志玛上,记录着洛桑一家的淳朴生活和川西的自然风光,吸引了130.3万粉丝关注,单条视频最高点赞量超过120万。今年开始,他还有了一个新的标签,抖音里的“乡村守护人”。

为了陪在女儿身边,洛桑结束了十余年的外出打工生涯,留在家乡工作,将短视频看作转机,走上电商之路,不仅撑起了全家人的生计,还带动了当地农户就业,将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今年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500万元。洛桑的微信名叫“加油,刚刚开始”,是在2021年10月15日改的,当天,他在抖音上的粉丝量达到100万,这意味着新阶段的开启。在顾好自己的小家同时,他也不忘带领大家改善生活,助力家乡发展,做更多更有价值的事。

从外出打工到拍短视频

1989年,洛桑出生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呷尔镇查尔村,这里海拔3000多米高,交通落后。他从小生活贫苦,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洛桑常被寄养在奶奶或者亲戚家。洛桑记得,因为贫穷,自己打小内向、自卑,对未来也没太多想象力,只想早点像父母一样,外出打工挣钱。2007年初中毕业后,他跑到县城的饭店打杂,一个月挣300元。往后的11年里,他辗转江苏、上海多地,换了多份工作,始终在漂泊,无法稳定下来。后来,在上海一家茶餐厅打工时,洛桑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大志玛。2018年,大志玛怀孕,他们决定返回老家。

九龙县平均工资只有2000多元,洛桑去山里采菌子,也送外卖,满打满算一个月能挣6000元,都是为让即将出世的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2019年洛桑在医院见到了刚出生的小志玛,是个小脸红扑扑的女孩儿,他心里最柔软的一部分被击中了。洛桑陷入了纠结,家里条件不好,是该出去打工挣钱?还是拿着比外面少一半的钱,在家陪女儿长大?洛桑记得,小志玛两岁半时,有一次他收好行李打算去外地打工,女儿冲出来抱着他的腿喊“爸爸”,他于心不忍,最终选择留下来。

在外打工时,洛桑会在闲余时间刷抖音,他看到一些分享日常劳作或手艺的普通人,直播带货效果不错,便也萌生了做抖音电商的念头。2020年5月,他开始做抖音——拍一些自己在山上采菌子的画面,也学别人用石板煎烤食物,两个多月只攒了300个粉丝,他意识到“这条路不好走”。

转机出现在当年8月份,九龙县商务经信局邀请了一家新媒体公司做培训,洛桑抓住这个免费培训的机会。后来当地又决定挑选三位电商达人,提供一个月的培训,他拿着自己拍的视频争取到了旁听的机会。

学到的东西很快奏效。洛桑将川西美景、藏区的劳作和生活,与女儿的成长结合起来拍,一个月里,粉丝涨到了2万。培训结束后,其他几位“达人”逐渐放弃了做短视频,只有他坚持下来。“他们的选择太多,但这对我来说,是唯一的机会。”

从此,洛桑将更多时间放在做视频上,并试着开直播卖一些零食,一个月的营业额几千元到一两万不等。半年后,他辞掉工作,全职做起了抖音。年过而立的他,需要一个“奔头”。过去的十多年里,他换过许多工作,最多七八千元工资。而做短视频,他每天都会蹦出新想法和创意,“上升空间很大,有奔头。”洛桑说。

“重要的是能将农货卖出去”

2021年7月,洛桑在海拔2400米的茶园做直播,家乡红茶被带进直播间后月销售额冲到了13万元。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优势:应该卖本地的高山特产。第二个月,洛桑开始卖当季松茸,一天能卖520单。但受限于物流,300单烂在了路上。他不得不重新摸索适合藏区的农货保存、运输方式,“平原地区有成熟经验,但在我们这里,局限性很大。”洛桑叹着气说。后来,为了提升消费者的体验,他尝试培训售后客服,同时在成都设前置仓,将农产品提前发往前置仓统一发货;同时,也在当地请工人负责清洗、晾晒和打包农货,逐渐打通了电商链条。

洛桑的直播间为当地农户打开了一扇窗。往年,老乡挖了当归都是以八九块钱的单价拿去菜市场零售。但他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一年向农户收了近7000斤鲜当归,又以每天100元的工钱,雇佣了有空闲的农民帮忙清洗。当归上架后,三场直播卖出了9000单,近100万元,“可以说带动了整个县的当归采集和销售”。

被洛桑带动的,还有当地供应商。吴小凤原本在康定开实体店,卖虫草和藏红花,受疫情影响,生意越来越不好。2021年,她找到洛桑合作,在藏红花基地做直播,刚开播一小时就卖出了3万元,而她的实体店销售最多的时候,一个月也就一两万。

到今年5月,吴小凤关掉了开了16年的实体店,和洛桑一起成立了甘孜州特产供应链,将更多精力花在州内各地搜罗更好农货上,最近他们正准备上架理塘的黄芪。用她的话说,“虽然属于老字号,但十几年来踏进店里的顾客,都赶不上一场直播多。”她决定拥抱新机会,为家乡做更多实事。2021年,洛桑卖出了460万元农货,今年至今数字已经接近500万,其中销量第一的产品是牦牛肉干巴,卖了5万单,松茸、藏红花紧随其后,也分别卖出了200多万和几十万元。

洛桑的前置仓需要稳定订单量才能撑起来,所以他总是很拼,几乎每天都开播,最久的一次直播了12个小时,“播多久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将农货卖出去。”在家乡,洛桑看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了短视频创业大军。目前,九龙县已有15名粉丝超过1万的抖音乡村创作者。作为“前辈”,洛桑总是慷慨主动地向他们分享一些成熟供应商、直播经验及教训。

从打工人到创业者,洛桑觉得肩头的担子重了,但这也让他充满动力。对33岁的他来说,人生撞上了全新的机遇,也承载着越来越多人的希望,他乐此不疲,觉得一切才刚刚开始。 文/李濛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