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每天经历16次日出日落,航天员在太空怎么生活?专家解答

2022-12-03 12:00 央广网

来源标题:每天经历16次日出日落,航天员在太空怎么生活?专家解答

11月30日7时33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6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在这次任务中,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首次进行在轨轮换,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

航天员在太空是如何生活的?他们能与地球上的家人通话聊天吗?人在太空真的会长高吗?央广网记者对话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商澎。

老铁来了!航天员“变装秀”

央广网:航天员在太空是如何生活的?

商澎:首先从饮食上来说,现在的航天食品已经得到了极大丰富。鱼香肉丝、宫保鸡丁、榨菜、饺子这些都很常见,航天员们还可以在太空厨房用加热装置进行加热后食用。

另外航天员的服装也是非常多样的,除了舱内和出舱的航天服之外,有专门的工作服、锻炼服、失重防护服,还有休闲服。比如这次为迎接神舟十五号乘组的到来,神舟十四号乘组还穿上了精心设计的服装,他们的衣服上印着卡通图案和“老铁来了”“天上宫阙待君来”等文字,休闲有趣。

央广网:为保障航天员长期驻留空间站,空间站核心舱配置了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什么是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航天员尿液经处理后可变饮用水?

商澎: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是保障航天员在太空中生存所必需的水和氧气等物质,实现部分或全部循环再生的一套设备系统。在太空中,每滴水都弥足珍贵,所以水的循环利用非常重要。通过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可以把航天员呼出的气体和排出的汗液、尿液等收集起来循环利用,经特殊处理后用于日常生活,或用来电解制氧等。

央广网:航天员在太空中需要锻炼吗?

商澎:长期生活在微重力环境下,航天员的心血管系统、骨质、肌肉会受到影响,因此需要每天进行有计划的锻炼来保持身体健康。空间站内设有专门的锻炼设备,这些健身器械都是特制的,航天员可以通过骑自行车、在太空跑台上跑步、使用拉力器等方式来锻炼身体。

资料图:2022年3月31日,神舟十三号乘组正在太空加强失重防护锻炼,为返回前做准备(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天上一天,地上16天”?

央广网:在中国空间站一天是否可以看到16次日出日落?

商澎:我们都知道空间站是围绕着地球在转,就空间站的轨道高度而言,转一圈大约需要90分钟,也就是一个半小时。每一圈1.5小时,一天24小时,正好转16圈,所以一天可以看到16次的日出日落。

央广网:一天经历16次日出日落,航天员是如何作息的?

商澎:航天员在太空中依旧是与地球上的正常生活作息时间同步,但是每1.5小时经历一次日出日落,这会引起航天员昼夜节律的紊乱。因此,为了保证健康的生物节律,他们就必须进行人为的控制,执行与地球表面同步的作息时间。当航天员休息时,舱内的光照环境会受到控制,看不到日出日落,从而保证他们的睡眠。

人在太空会长高?航天员能和家人“私聊”?

央广网:航天员在太空真的会长高吗?

商澎:人在地球上时,由于重力原因,脊椎处于承压的状态,而在太空失重环境下,脊椎骨之间的间距因得到一定程度的舒展而延伸,所以人的身高相应也会有一点增加。但是这种长高与人在正常情况下的长高是不一样的,航天员回到地球后,还是会恢复到正常身高。

央广网:航天员能和家人通话聊天,“说悄悄话”吗?

商澎:在载人航天活动中,天地通话是保障工作和生活的“传统项目”,随着中国空间站工程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几乎可以实现全天候通话。现在空间站还有了"移动 WiFi ",航天员们带着骨传导耳机,舱内的WiFi可以方便他们在站上各个舱段相互通话,而且他们在任何位置上也都可以与地面通话。设计师还专门给航天员们预留一条私密语音通道,航天员可以在这里和家人打电话“说悄悄话”,分享自己在太空生活的心情。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王迟 王晶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