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加速“一带一路”项目落地

2017-03-27 15:14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投行加速“一带一路”项目落地

在于26日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一带一路”成为国内外参会人士讨论的焦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博鳌论坛上透露,今年预计还有15个国家将会加入亚投行,成员总数将达到85到90个。

博鳌与会政商领袖指出,以亚投行为核心的跨国金融机构将加速“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落地,各方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动力,成为打开包容性经济全球化新局面的新钥匙。

预期 共同开发前景广阔

“今年预计还有15个国家将会加入亚投行,成员总数将达到85到90个。”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就在3月23日,亚投行宣布正式批准13个新成员的申请,这是2016年1月正式开业运营的亚投行在57个创始成员基础上首次扩容,成员总规模达到70个。目前,从成员规模上来看,亚投行已经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超过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规模。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目前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融资方面存在巨大的缺口,亚投行的成立与扩张可以有效弥补这一投资需求,只有更多的成员加入,双方才能更好地开展投资工作,解决亚洲地区长期发展的问题。

格罗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对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亚开行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全球经济未来依旧依赖于亚洲提供增长的动力,亚开行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将其投融资经验推广到沿线国家,进一步支持亚洲地区的一体化发展。

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乔纳森·泰勒在博鳌论坛上透露,欧盟3150亿欧元战略投资计划目前进行到第一阶段,虽然项目都在欧盟境内,现在欧盟正在考虑下一阶段投向欧盟以外的项目,这意味着直接与亚投行合作的可能性极大。

乔纳森·泰勒表示,该行有很多与多边金融机构合作的经验,与亚投行运作初始阶段就接洽合作,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具体的合作意向,希望在亚洲包括中国的一些项目开展联合融资、联合投资。

进展 合作意向大幅提升

中国推动一批重大“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工程相继落地。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正式通车,从投融资、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维护,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匈塞铁路、瓜达尔港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已取得双赢效果的国家给出了积极评价,预计将在不远未来会有更多成功案例。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在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通过加强互联互通使中巴人民更接近。“除了公路、铁路、航运等交通上的互联互通,还包括数字上的互联互通。一旦两国人民有了这种相互的联接,就可以创造出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通过相互依存则能建立更深刻的关系。”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可以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一方面,在“设施联通”方面,香港有专业人才,在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方面具有优势。另一方面,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从现在到2020年,每年亚洲国家需要投入约8000亿美元进行基建投资。“这不可能都是来自政府的钱,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肯定可以发挥作用。”陈茂波说。据他介绍,香港在金融管理局下成立了基建融资办公室。

另外,“一带一路”倡议对欧洲的影响也在加大,并可能成为亚欧合作的一大抓手。

“‘一带一路’将中国与欧洲联接起来,受到欧洲国家的欢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教授在博鳌论坛上关注“一带一路”中国和欧洲的关系。

目前中欧班列实现了统一品牌,累计开行近3000列,已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区域以及亚非欧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葡萄牙经济部部长曼努埃尔·卡布拉在论坛上表示,他认为亚投行能够帮助打造欧洲和亚洲国家之间的纽带,而且可以帮助欧洲和亚洲联合进军到非洲和拉美市场,通过加入亚投行,通过促成中葡公司之间的合作,我们也能利用这样一个新的机制来找到新的投融资项目,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来拓展亚洲和世界其它地区新的合作领域。

机遇 各路企业争享发展红利

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的广阔发展前景,都给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令他们国际化的脚步走得更加扎实,而且拓展了商业合作可能性。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表示,太阳能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会进一步扩大新兴市场,进一步扩大全球化市场布局。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为发展中国家,电力基础设施比较差,天然能源少,火电价格高,同时很多地区光照资源丰富,是发展光伏的理想地区,但他们缺乏人才、产品、经验、资本,这给了有实力和能力的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绝佳机会。”钱晶说。据介绍,晶科能源马来西亚的工厂已经成为光伏行业“走出去”最大规模的投资,1.5GW电池产能和1.3GW组件产能,约占公司产值的15%。

除了传统制造企业和贸易商,创新型公司也正在通过“一带一路”拓展海外市场。共享单车企业oFo创始人戴威对记者表示,该公司旗下的共享单车服务已进入东南亚市场,先登陆了新加坡。一带一路倡议下,公司业务在沿线国家充满机遇,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带动中国自行车产品在海外地区落地,满足当地需求。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课题组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一带一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开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务实行动,成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引擎,成为打开包容性经济全球化新局面的新钥匙。

该课题组认为,2013年以来,以“五通”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路”建设,之所以能够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和积极参与,就在于其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走出阴霾带来新希望。此外,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作用在减弱,随着G20、金砖机制、上合组织、亚投行、丝路基金、新开发银行等新型国际机制和制度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对现有全球经济治理规则的补充与完善,增强了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更为重塑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闫磊 孙韶华 伍鲲鹏 琼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