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贸区列近千项创新清单 金融探索再获突破

2017-03-31 14:58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三批自贸区列近千项创新清单 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等金融探索再获突破

备受瞩目的我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在即,七个自贸区的创新清单也已经浮出水面。《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体制创新等几个方面,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清单上的创新事项达到千项。其中,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等金融探索有望迎来新的突破。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我国的自贸试验区制度,从上海获批开始,瞄准的就不是政策红利,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经验要可以复制推广,开放红利要能在全国分享,这也是自贸试验区的使命。上海、天津、福建、广东四个自贸试验区已经率先探索,复制推广了先进经验和创新案例。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任务,一部分是将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经验推广复制到内陆地区;另一部分,就是结合当地特色推出新的创新清单。

记者了解到,创新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最为突出的特点之一,多地都把体制机制的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例如,重庆自贸试验区方面,提出六大改革任务,20个改革事项,142条改革举措。其中,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仅占约三分之一比重。

其中,重庆海关出台“互联网+电子海关”便利化改革等20余项政策。重庆检验检疫局出台了动植物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等15项政策。

银监局推出创新银行业务监管7条措施,证监局推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43项举措。此外,重庆自贸试验区将进行6项金融改革试点,3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以及开展外债规模切块管理改革试点。

湖北作为另一家内陆自贸试验区,重点是围绕争取建立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管理体系,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提升金融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区域金融发展。

其中,武汉片区在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方面,将逐步推进宽松、自由、开放的金融制度改革,扩大资本账户开放,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离岸金融,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功能,促进金融国际化。宜昌片区致力于创新投资融资制度,解决“资金”问题。具体包括创新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制定出台PPP实施意见等。

河南自贸试验区共涉及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其中112项为创新性举措,有近60部法规规章需要调整。“我们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扩大开放领域,破解改革难题,加速释放红利”,河南省自贸办主任、商务厅厅长焦锦淼指出,要用三年时间完成各项改革。

另据媒体报道,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指出,全力打造辽宁对外开放新平台。充分发挥辽宁作为东北亚区域开放重要节点的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参与国际竞争。沈阳、大连、营口三个片区,要按照区域布局和功能划分,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构建双向投资促进合作新机制。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后,我国将形成11个自贸试验区梯度发展的新格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找准各自定位、错位探索成为试验成功的关键。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今年两会上表示,内陆自贸区建设没有可直接借鉴的经验,只能先行先试,大胆改革,不断补齐短板。他建议走自主创新之路,推动对外开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大胆尝试和突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相比前两批自贸区,第三批自贸区既有内容传承、推广复制的“规定动作”,又有结合当地特色的“自选动作”。

就“自选动作”而言,白明认为,要结合当地产业的发展特点,符合扩大优势产业发展空间的发展方向。还要结合地理区位优势等要素。

“未来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落地,在更大范围内的复制推广,将开放红利更大范围释放,将成为自贸试验区侧重的内容。”白明说。

责任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