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万高铁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17-04-05 14:4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项目总承包合同签署仪式在雅加达举行 雅万高铁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4月4日,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签署仪式在位于雅加达的维贾亚卡亚公司总部大厦隆重举行。该仪式标志着中印尼铁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雅万高铁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印尼总统府幕僚长特滕·马斯杜基、印尼高铁企业联合体监事会主席兼印尼国企部部长特别顾问萨哈拉等来宾,与200多名来自两国相关企业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早期收获。过去一年多来,雅万高铁项目从签署合资公司协议到签订总承包合同,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谢锋在合同签署仪式的致辞中指出,总承包合同的签署是雅万高铁项目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雅万高铁由中印尼合资修建,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相信在两国政府全力支持和双方团队不懈努力下,雅万高铁一定能高质量建成。中方愿以雅万高铁为标杆,与印尼方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互利合作,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马斯杜基表示,雅万高铁项目是印尼和中国标志性的合作项目,总承包合同的签署是该项目阶段性的重大突破,相信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使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雅万高铁由中印尼企业按照B2B(企业到企业)商业模式合作,中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铁路设计、建造、装备和运营等企业组成联合体,与印尼维贾亚卡亚公司牵头的印尼国有企业联合体合作。项目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借鉴中国高铁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是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第一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印尼合作伙伴先后完成了高铁线路规划审批、项目建设许可、特许经营协议、线路环评、勘察设计等各项准备工作。此次总承包合同签署后,中印尼双方将加强项目建设组织和管理,高标准施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据悉,雅万高铁将连接雅加达和印尼第三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千米,最高设计时速350千米,计划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极大地方便民众出行,有效缓解两个城市间的交通压力,带动沿线商业和旅游产业开发,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雅万高铁项目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化我国铁路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席来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