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一带一路"助力中国与拉脱维亚经贸合作

2017-04-20 10: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财经观察:“一带一路”助力中国与拉脱维亚经贸合作

新华社里加4月19日电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助力中国与拉脱维亚经贸合作

新华社记者郭群 李德萍

2013年,中国知名天线生产商通宇通讯在拉脱维亚创办通宇通讯拉脱维亚有限公司,这是拉脱维亚的第一家中资生产企业。3年多来,这家企业取得了不俗业绩。

通宇通讯拉脱维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惠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13年公司完成企业注册,2014年年中生产线落成,当年9月实现第一批产品交货,2015年开始量产,2016年生产天线4000台,预计2017年将实现年产天线1万台。”

在拉脱维亚,通宇通讯找到了一个正确的运作模式,即结合中国生产技术优势和拉脱维亚地利人才优势,创造出一条理想的生产供应链,赢得了市场。

通宇通讯在拉成功立足并非偶然。3年多前,通宇通讯开始在拉创业之际,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时。

近年来,中拉两国经济合作快速发展,贸易和投资量持续增长,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地方和民间交往日益活跃。“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

据拉脱维亚方面统计,2016年拉中双边贸易额达5.7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5%。从长远来看,两国在交通物流、港区园区和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本月12日至1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继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拉脱维亚并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中国领导人对拉脱维亚的又一次成功访问,标志着中拉两国政治经济交往步入快车道。

拉脱维亚议长伊娜拉·穆尔涅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拉中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是拉在亚洲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合作充满机遇。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她强调说,拉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兴趣浓厚,准备积极参与这一进程。

穆尔涅采说,拉脱维亚是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交通和物流中心,同时也是“一带一路”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交通和物流合作是拉中两国合作的重点方向。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拉脱维亚作为“一带一路”进入欧洲的重要节点,并得到拉脱维亚政府的积极回应。拉脱维亚提出了开辟亚洲新市场的国家发展战略,将对华合作视为优先方向。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为两国开展合作开辟了新的巨大空间。

他说,拉脱维亚把发展对华经贸合作视为优先方向,积极为中国企业在拉投资营造稳定环境,使拉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中东欧市场的门户。他表示相信,中拉两国经贸及投资合作将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东风,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郭群 李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