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中巴合作注入活力——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2017-04-20 10:3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为中巴合作注入活力——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2015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双方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两年过去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的推进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巴经济走廊进展如何?带着这些问题,人民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孙卫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发展与合作的现实需求,契合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迅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先行先试项目,由最初提出概念、搭建框架、建立机制并到全面实施,截至目前,在建或已建成的早期收获项目18个,总投资额已达185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即将进入早期收获模式,今明两年将陆续有重大项目竣工,可以说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进展最快、效果最为显著的合作。中巴经济走廊的合作源于中巴友好的双边关系,反过来又促进和深化了这种友好双边关系。中巴经济走廊规划合理,门类齐全,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全要素合作体系。可以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搭建动脉,提供造血功能,它对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长远的。如今,中巴经济走廊的影响已经超出了双边合作的范畴,其快速推进引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注,成为热议的话题。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的影响时,孙卫东表示,巴基斯坦总统、总理等高度赞赏并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总统侯赛因在今年中国农历春节贺词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为巴中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注入了活力。中巴经济走廊就是“一带一路”的有益补充。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多次表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改变巴基斯坦国运的重要机遇。

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巴基斯坦具有哪些独特优势?孙卫东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巴深厚友谊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其次,巴基斯坦地理位置优越,联通东西,贯通陆海,是连通中国、中亚、南亚、中东乃至欧洲的重要桥梁。第三,巴基斯坦市场广阔,人力资源丰富,是中方开展务实合作的天然合作伙伴。巴基斯坦约有2亿人口,其中35岁以下的人口占65%,在承接中国产能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将于5月中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孙卫东表示,巴基斯坦社会各界对中国举办高峰论坛高度关注和期待。巴基斯坦总理是最早确认与会的外国领导人之一,巴方多位内阁部长将出席论坛高级别会议。中巴双方将通过高峰论坛,展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早期收获成果,全面总结经验,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为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实现互利共赢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孟祥麟 杨迅 宦翔 徐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孟祥麟 杨迅 宦翔 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