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广西 抓住机遇谋共赢

2017-04-20 11:0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西 抓住机遇谋共赢

35岁的黎氏香是越南太平省人,3年前来到400公里外的中国广西防城港市上班,现在是当地一家食品公司的一线工人。

在公司全部750名员工中,像黎氏香这样的越籍员工有近300名。在这里,她们看着和中国员工并无两样。

“越南厂子里干一个月活,到手的钱折成人民币不过1000元;在这里同样的工作能赚到3500元,而且工作环境更好,况且家离得不远、交通便利,一个月能回去两三次。现在不少亲戚朋友来到中国、来到广西。”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黎氏香经常在公司里干点翻译的活。

越南大量富余工人,对防城港紧缺的劳动力作了有益补充。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钦州跨境合作同样迎风起潮。2012年开园的中马钦州产业园5年来签约入园项目50多个,总投资超过280亿元,园区既为中马两国企业服务,又面向东盟其他国家和全国招商,提供良好载体、高效服务和廉价成本。

家门口可出口,十公里可退税。2011年开港运营的钦州保税港是我国西部沿海地区唯一的保税港区,已经开通的42条集装箱直航航线覆盖东南亚、东亚国家主要港口。2016年,港口吞吐量完成3403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858万吨,增长49.81%,北部湾畔千帆竞发。

敞开大门迎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连接中国东兴和越南芒街的北仑河大桥上,游人如织、车水马龙,背着中国电器的,提着越南食品的,络绎不绝。如今两地跨境自驾游已全面启动,游客获得更完整的体验,边境旅游产业得以深度开发。

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广西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蹄疾步稳。2016年,广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2007.9亿元,占广西对外贸易额的63.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企业35家,协议投资总额8.71亿美元,占广西对外投资中方协议总额的54.14%。

在广西,越来越多的人和黎氏香一样,正共享开放互赢的红利。(记者 叶琦 庞革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叶琦 庞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