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发文支持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7-04-28 14: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监会发文支持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谭谟晓)中国保监会27日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构建“一带一路”保险支持体系,通过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和保险资金运用方式等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

意见明确,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对风险可控的项目应保尽保,推动国家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服务“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特殊风险保障需求,发展各类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等个性化的保险产品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意见提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高的优势,支持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方式,直接或间接投资“一带一路”重大投资项目。

意见还提出,支持保险业稳步“走出去”,加快建设海外承保、理赔作业、救援等境外服务网络;探索建立保险业“一带一路”国际保险再保险共同体和投资共同体,提升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体能力。

保监会要求,保险业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对国际局势、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密切关注沿线国家和地区监管规定和法律法规的变化,强化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完善合规管控体系,增强行业的境外风险防控能力,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谭谟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