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贸易日渐成为甘肃经济新增长点

2017-04-28 14:3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贸易日渐成为甘肃经济新增长点

新华社兰州4月27日电(记者 屠国玺 张文静)天气转暖变好,丝绸之路上的名城敦煌,正在迎来旅游旺季。敦煌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也收到了好消息——在达成协议之后,俄罗斯的巧克力、格鲁吉亚的红酒以及波兰的化妆品,很快就要大批“落地”敦煌。

这些来自丝绸之路上的异国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方式达成贸易合同后,将通过国际直飞的航线、中欧货运班列和跨境汽车运输等多种方式,经历数千甚至上万公里的行程,汇集到这里。

这家名叫乐旅的电子商务公司,去年在敦煌成立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特色馆。其中包括俄罗斯馆、欧洲国家馆、中亚国家馆、东南亚国家馆和阿拉伯国家馆,涵盖不同国家上千种特色产品、手工艺品和旅游文化产品。

“我们考察发现,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人们对丝路沿线国家特色产品的需求日渐增加。”该公司副总经理宋亚周说,敦煌是丝路重镇,每年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百余万人次,特别是这两年,国内外游客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他觉得这里“一定也是个国际贸易的大集市”。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很强的购买力。”宋亚周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11日开业到年底,他们的销售额就达到368万元。今年开始,他们决定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向丝路沿线国家广发招商贴,吸引更多企业目光,争取更多产品进驻,期待销售额不断增长。

敦煌是一个缩影。其所在的甘肃省,由于主要工业产品的国际销售价格下跌,在去年出现了外贸进出口下降的情况。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却逆势上扬。统计显示,2016年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一季度进出口值激增3倍。这个综保区位于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从封关运营至今只有一年多时间,成长速度不容小觑。

4月下旬,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收获了开辟东南亚市场的首批订单,入区企业与菲律宾的一家企业签订了总值466万美元的液晶电视机贸易合同。与此同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同也在增多。

现在,甘肃已开通南亚公铁联运和兰州新区—明斯克点对点国际货运班列,兰州—迪拜、兰州—达卡国际货运包机出口、澳大利亚—兰州国际货运包机进口也开始直航。2016年,“兰州号”“天马号”“嘉峪关号”中欧、中亚班列共发送了132列,货运值增长幅度超过30%。

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认为,对甘肃这样的内陆省份来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屠国玺 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