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在港举办论坛:“一带一路”契合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

2017-05-10 00:3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联合国在港举办论坛:“一带一路”契合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

新华社香港5月9日电(记者郜婕)多名中外专家9日出席联合国在香港举办的一个论坛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契合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也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提供契机。

当天举行的“PPP国际论坛”由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举办,主题为“通过以人为本及有效的PPP实践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年计划”。活动主论坛邀请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社会资本、学术机构等各方代表,重点讨论国际社会如何发展PPP以支持实施“一带一路”。

香港特区政府“一带一路”专员蔡莹璧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与联合国提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同年,中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向世界勾勒“一带一路”的框架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这一倡议的重点之一,是实现沿线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宏大目标“必不可少的第一步”,也为发展PPP模式提供契机。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今年发布的报告,亚太地区2016年至2030年间每年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为1.7万亿美元,而这一地区目前可提供的投资额仅为该数字的一半左右。蔡莹璧说,这一资金缺口仅靠政府投资难以填补,正是PPP模式可发挥作用之处。

主论坛讨论环节,总部设于澳大利亚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希思科特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一直强调基础设施投资在可持续提升生产力和推动国际贸易等方面的重要性。“世界对‘一带一路’如此感兴趣,原因之一在于它契合这一追求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全球背景”。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经济增长的前提在于合理选择和运营项目,并结合当地民众和经济发展需求,以实现可持续性。就这一点而言,“一带一路”提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属于“双赢合作”,对项目所在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产生“转变性”影响。

就“一带一路”应该选择哪种基础设施项目,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厚民建议,不应把眼光局限于“单个建设项目”,而要规划与这一基础设施相关的整组投资,以确保项目可持续进展并助益当地经济。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郜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