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自贸协定 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7-05-11 00: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自贸协定 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7年5月10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推进贸易畅通,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商务部负责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的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会议,目前会议筹备情况如何?另外,请介绍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自由贸易区目前的数量、规模和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谢谢。

钱克明:大家知道,中国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我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这个会议包括三个部分:开幕式、高级别会议、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下面有六个平行主题会议,其中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是商务部负责筹办的。

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的会议主题是:畅通、高效、共赢、发展,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贸易畅通这个平行主题会议分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商务部部长钟山同志作主旨发言,阐述中方对推动经贸畅通、深化经贸合作的看法和主张。第二个环节,与会嘉宾进行发言。第三个环节,我们专门设置了一个互动环节,嘉宾围绕贸易便利化、振兴相互投资、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互动。第四个环节,总结环节,对大家讨论的问题、形成的共识进行总结,如果大家有很多问题达成了共识,我们要对外宣布我们达成共识的倡议。

钱克明:目前会议筹备工作准备就绪,确认参加的代表有200位左右,其中有120位左右是外方嘉宾,涉及到50多个国家。目前,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工作向前迈进,确保这次会议圆满成功。这是你的问题的第一部分。

钱克明:第二部分,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区建设的有关情况。大家知道,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我们的自贸区发展目标就是要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这是我们未来建设自由贸易区的战略。而“一带一路”里面重点建设内容是“五通”,其中有一个“贸易畅通”。所以,自贸区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非常重要的内容。这几年,我们抓紧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贸区建设,截止目前,我们已经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并实施了自贸协定,其中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11个,包括中国和东盟自贸协定、中国和巴基斯坦自贸协定以及中国和新加坡的自贸协定。刚才我介绍了,在高峰论坛期间,我们与格鲁吉亚正式签署自贸协定,与蒙古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我们内部有个单子,将与20个沿线国家推进自贸区建设,其中包括开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海合会、中国-马尔代夫、中国-斯里兰卡和中国与以色列的自贸区谈判,与尼泊尔、孟加拉、摩尔多瓦等国家开展自贸协定的联合可行性研究。此外,我们还与巴基斯坦、与新加坡已经有了自贸协定,现在开展新的自贸协定升级的谈判。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亚太自贸协定项下,与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和老挝四个国家,这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结束了第四轮关税减让谈判,目前正在抓紧准备实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