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一带一路”建设不排他

2017-05-11 01: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商务部:“一带一路”建设不排他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0日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排他”,外企担心不能与中国企业平等参与项目招标没有必要。

钱克明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一项旨在进一步引领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为世界经济提振信心、激发活力的倡议,“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中方并未划定哪些国家属于或是不属于沿线国家。“我们的总体原则是,只要自愿参加的,我们都欢迎。大家共商共建共享,不具有排他性。”

钱克明强调,“一带一路”倡议虽然系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但它“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方案,或者是中国一家在干的事情”,而是一个得到全世界广泛响应,“大家共同拥有、共同推进”的方案。

他表示,在此情况下,对“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中国企业而非其他国家企业服务,外企不能与中国企业同等参与项目竞标的担心“没必要”。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进一步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乏中资企业与第三方企业开展合作的案例。例如,中国企业在越南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不光吸引中国企业入驻,还有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十多家外国企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