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中企与“一带一路”沿线新签457个项目

2017-05-11 01: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1家中企与“一带一路”沿线新签457个项目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即将召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了一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的调查数据。数据表明,大部分企业“走出去”能力明显增强,海外业务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31家“走出去”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新签项目数457个,比上年同期增长10.4%。

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31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其中19家企业开展了深度座谈。结果显示,企业合作涉及国家(地区)较多,地域覆盖广,2016年,31家受访企业已与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伊朗等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建立了商务合作关系,合作形式包括货运贸易(51.6%)、参与东道国基础设施建设(25.8%)、提供信息化服务(12.9%)、技术合作(9.7%)等,合作领域涵盖轻轨建设、机场改建、有色金属冶炼、智能终端解决方案、药品贸易等方面。

据海关统计,2016年,北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实现出口额212亿美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市总体水平12.8个百分点。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31家“走出去”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新签项目数457个,比上年同期增长10.4%;新签项目合同额63.8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在沿线国家或地区实现营业收入38.5亿美元,增长7.4%。

这些企业都了解即将召开的高峰论坛吗?调查显示,31家受访企业中,近半数(41.9%)企业表示“十分了解”或“比较了解”,其余企业认为“基本了解”或“大致了解”。这说明高峰论坛作为“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关注。

从企业最期待的议题看,“贸易畅通”的关注度最高,占比超过半数,达到54.8%,其次是“政策沟通”(32.3%),“资金融通”的选择比重也在20%以上。在问及“高峰论坛将为企业带来哪些利好”时,超过9成(93.5%)的企业认为将“助力企业进一步做大海外市场”,认为能“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认同率也相对较高,分别为51.6%和41.9%。此外,90.3%的企业表示在高峰论坛的带动下,今后将进一步拓展与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业务合作领域和范围。

从企业预期看,企业信心较为饱满,对2017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业务合作持续看好。其中,企业信心指数和行业信心指数分别达137.1和135.5,均运行在高位景气区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