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一带一路”:能源贸易可期待 服贸可更深化

2017-05-11 15:1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能源贸易可期待 服贸可更深化

在贸易畅通方面,哪些产业或行业会成为“一带一路”贸易体系中的重要增长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相均泳认为,能源贸易可期待,服贸可更深化。

能源互相联通很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相均泳认为,首先,能源贸易是一个重要的方向,目前中亚天然气管道的D线正在修,顺利完成后对于里海地区的油气资源进入我们国内是非常大的一个推动;另外,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国际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正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立,主要是电网,而我们国家在电网方面的技术是全球领先的。达成能源的互相联通,不仅能满足我国作为资源消费大国的能源需求,资源丰富国家的过剩电能通过电力贸易,也能够满足落后国家人民生活和生产的需求。

服贸是非常大的市场

相均泳认为,第二个就是服务贸易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基建的服务外包项目是比较多的,要达到设施联通就有很多的基建项目,有实力做的主要是中国企业,所以服务外包也是很大的一个方向。还有一种新的服务外包,以前我们在非洲基本上是以建完转让的方式来承建项目,但是现在很多对方希望从前期的园区建设,到后期的运营和管理一系列工作都由我们来做,这是非常大的市场。

跨境电子商务会大增

在相均泳看来,第三个就是传统的贸易在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降低后,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兴起后,也会有大量的增长。

《人民日报》日前报道称,为保障贸易畅通,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产生许多创新举措。除了有形的贸易创新,互联网方面的创新更是在“一带一路”上风生水起。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共同宣布在该国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数字中枢”,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一条连结中国和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贸易的“电子商务之路”即将通行。

据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建表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跨境贸易的交易应该是同时并举的。跨境电商将成为“一带一路”的先导,互联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的平台降低了全球贸易门槛。

与合作园区联合出海

目前很多内陆省份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建立了自贸区,这些自贸区的建立能够有力提振当地的贸易发展吗?相均泳认为,国内的自贸区是自贸试验区,或者说是政策的先行区,如果比较成功,会向全国推广,比如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很快就在全国推广。所以各地自贸区的建立,会对当地产生一个非常大的政策红利,对本地经济的拉动会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新阶段,通过自贸区的先期试验,有助于每个省份在“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那么,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将如何推动贸易的畅通?相均泳表示,第一是推动贸易的便利化,特别是避免重复征税、商检认证的互认,降低商品交易的成本;第二是推动投资的便利化,各国为了保护自己国内的产业,会设置一定的投资壁垒,自贸协定能够有效降低这些壁垒,尤其是当我们和其他国家以“联合出海”的形式去东道国建立合作园区,既能降低风险,也能让东道国更加倚重。

在谈到走出去的企业面临哪些比较大的问题时,相均泳说,我们自己内部来说,恶性竞争、互相压价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现在是市场经济国家,政府不能出面干涉,这就需要我们的商会、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来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白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