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一带一路”将促进阿中交流和互联互通

2017-05-11 16:1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一带一路”将促进阿中交流和互联互通——访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0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将促进阿中交流和互联互通——访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阿根廷和中国的交流和互联互通,期待在这一框架下,阿中双方可以继续推动合作、加深友谊。”即将赴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马克里认为,阿根廷和中国未来合作潜力巨大。他说,两国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互补性,阿根廷农产品和能源很具优势,而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以推动阿根廷经济增长。现在阿中合作的项目已经涉及铁路、太阳能、水电等多个领域,期待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框架下可以推动更多项目落地。

谈到对此次中国之行的期待,马克里说:“想让中国人尝一尝阿根廷的红酒。我们无疑拥有世界上最顶尖的红酒和农产品,希望借助中国的电商平台,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并喜欢阿根廷的产品。”

在马克里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阿根廷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创造了更多机会。他说,没有互联互通,就没有发展。而其中关键是实体和虚拟的“双联通”,除了铁路、公路、大桥网络体系的搭建,更要解决网络不普及、网速不快的限制。阿根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和“一带一路”的理念不谋而合。

马克里说,阿根廷经济正在重新恢复增长,政府努力控制通货膨胀、放松对经济的管制以吸引更多投资。中国是阿根廷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两国未来将有更多机会深化合作、加深友谊。

除经贸合作外,马克里希望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进一步提升阿中人文交流。“我非常希望可以同中国讨论更加多元的合作,比如促进旅游业、加强文化交流或者是足球方面的合作交流。”

马克里说,目前每年仅有3万左右的中国游客选择到阿根廷旅游,双方人文交流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为此,阿根廷已经简化中国游客来阿旅行的签证流程,希望为中国游客带来便利。

阿根廷的足球被许多中国人熟知,马克里希望看到两国在足球领域的交流合作。他还谈及几年前难忘的一幕:在他2014年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期间恰逢中国领导人访问,他特意向来自中国的贵宾赠送当地足球队球衣,以示两国在这项运动中的情谊。

“阿根廷是离中国距离最远的国家之一,但我相信距离不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障碍。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非常好的沟通平台,阿根廷期待参与其中。”马克里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倪瑞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