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智库呼吁日本立即加入亚投行

2017-05-12 03: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智库呼吁日本立即加入亚投行

5月11日,由数名前日本政府官员、学者和企业家组成的一家智库机构在日本东京召开记者会,就日本参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发表十项建议,同时呼吁日本政府立即加入亚投行。

据该智库代表、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介绍,十项建议主要内容包括日本政府应立即加入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下同)、加强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下同)与亚投行合作等。

谷口表示,亚投行自成立以来,在运营透明度、融资条件、风险管理等各方面均做了妥善的制度安排,而且同世界银行和亚开行等既存的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具体合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当前,如果日本能够加入亚投行这一新兴的经济组织,参与到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经济战略中,不仅有利于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也会极大改善中日关系。他批评称,日本不加入亚投行与美国的消极态度不无关系,如果日本一味追随美国,未来将在全球竞争中错失机会。

本月初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开行年会上,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曾提及与亚投行合作的意愿,称“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所需金额十分巨大,今后有(同亚投行)合作的必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也曾明确表示未来日本有参加亚投行的可能,其本人将来华参加5月14日、15日在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预计届时将与中方做进一步沟通。(记者 童沛)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