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

2017-05-13 07: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中国倡议,世界共享。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正式拉开帷幕。应习近平主席之邀,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1500多名代表报名参会,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美好蓝图。

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中国方案”赢得广泛赞誉。

“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以首倡者的责任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力推动者

5月的北京,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4000余名中外记者注册报名,期待见证“首个此类大型国际盛会”将如何深远影响世界。

为什么是中国?——这是各国专家学者近年来的深度调研课题。3年多来,从初步认识到参与认同,越来越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

“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要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设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而不是要谋求政治势力范围。”习近平主席真挚坦诚的话语,成为中国理念的精辟阐释。

顺应潮流、人心所向。60、70、100……三年多来,表示支持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不断增多,证明了这一重大倡议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这背后是言必信、行必果的中国行动——

“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3年多来,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在不同场合就“一带一路”建设谈思路、明方向,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动指南。

2014年提出设立丝路基金,如今首批投资项目已启动,实际拨付投资金额53亿美元;2015年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面勾勒发展图景;2013年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6年正式开业,今年成员从最初创立时的57个扩大到70个……一项项令世人惊叹的进度,体现的是一诺千金的中国行动。

“在关键节点主办这次高规格论坛,展现了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引领和推动作用,彰显了一个大国的影响力和责任担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这背后是时不我待、扎实推进的中国决心——

“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考察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参观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出席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让一个个关键项目落地生根,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和标杆。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成果丰硕,让各方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期。”阮宗泽说,高峰论坛正是开展阶段性总结和规划的合适时机,为各方深化互信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提供了新平台。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中国致力于用“一带一路”倡议把世界连接起来。“这项行动规模巨大,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

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此次高峰论坛将围绕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打造四方面成果,着力把宏大的蓝图转化为清晰的路线图。

“同沿线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国拿出东方智慧,提供共同发展方案,做全球化进程的积极引领者

4月29日,由伦敦返程的首列中欧班列历经19天、行程1.2万公里,抵达浙江义乌,标志着中欧班列(义乌-伦敦)实现双向对开。

“从基础设施入手,进而推进贸易投资、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中国把改革开放近40年的成功经验和物质基础,用于新形势下推进全球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

“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哲学逻辑。

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3%,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同时,由于现有国际合作的碎片化、排他性,世界难以把资源有效整合起来。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统筹国内国际,习近平主席的倡议显现出时代价值和感召力。

“一带一路”倡议开辟世界经济发展新路径——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一度受困于资金短缺的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项目,在获得亚投行融资后于2016年8月开工,建成后将成为纵贯巴基斯坦南北的连接线。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纠正、弥补全球化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通过开放、综合改善发展环境拉动经济,同时动员各种资源帮助各国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互利共享合作新平台——

哈萨克斯坦北哈州,来自中国西安的爱菊粮油集团联合州政府,打造了150万亩粮油种植基地。

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草原之路”、越南“两廊一圈”……3年多来,各国纷纷将自身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分享“中国红利”。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起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

“欢迎各方参与到合作中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

高举和平发展旗帜,中国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丰富伙伴关系内涵,做合作共赢理念的坚定践行者

在旅游度假胜地马尔代夫,世界首座建在珊瑚礁上的跨海大桥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由中马两国领导人命名的“中马友谊大桥”,连接首都马累和机场岛,使天堑变通途。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中马友谊大桥”让马尔代夫人民的梦想变为现实,也成为中马友谊的重要见证。

理念引领行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精神在“一带一路”的宏大叙事中焕发出勃勃生机,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个远抵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不断壮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表示,“一带一路”契合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表明中国外交整体布局朝着主动构建、积极协作的方向转型。

合作共赢,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

“一带一路”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这是中国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具体体现,也投射到“一带一路”倡议中。

“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深刻论述,清晰阐明了中国的外交理念,为加强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认为,“一带一路”这种包容性的跨地区创新合作形式将带来真正的利益均衡。

义利相融,瞄准共同发展大目标——

连接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半个多世纪以来兴建的最大基建项目。

这条国际上第一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管理实施的现代化铁路,预计将于6月通车。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蒙内铁路将促进肯尼亚GDP增长率从5.8%升至8%。

在埃塞俄比亚,非洲首条全套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已建成通车,非洲铁路史翻开崭新一页……

这些项目不仅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条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起飞注入了活力。

“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这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郑重承诺。

理念引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纽约联合国总部到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一带一路”的时代内涵和历史意义。这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时代注脚。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同沿线各国的发展相结合,把中国梦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相结合,不断充实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

“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一个个历史时刻,见证中国声音的世界回响。

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克拉克所言:中国与其合作伙伴能够共享和平与繁荣,这就是命运共同体。

曾经,古老的丝绸之路为我们留下宝贵的历史启示;今天,“一带一路”将再次书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在人类发展史上烙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新华社记者 陈二厚 李忠发

郝亚琳 谭晶晶 刘铮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郝亚琳 谭晶晶 刘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