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栏“开”鲜花 扮靓怀柔南大门

2017-05-13 07: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护栏“开”鲜花 扮靓怀柔南大门

京承高速14出口,是从北京市区到雁栖湖的必经之路,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脚步临近,从14出口的收费站开始,道路两侧不再是看上去硬邦邦的护栏,而是红色的“花毯”。近万套种满各色牵牛花的花箱挂上了高架桥,与灯柱上悬挂的绿色道旗呼应,红彤彤喜庆迎宾。   

14出口,俗称怀柔南大门,是连接雁栖湖至京承高速的重要节点。收费站的整体造型正是模仿雁栖湖核心岛的会议中心“汉唐飞燕”的造型,灰色顶部如同一只鸿雁展开双翅。从这里向北看,主路及辅路的两侧护栏,均盖上了红彤彤的鲜花,就连隔离带里,也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盛开的鲜花,码成了红色、粉色、黄色的鲜花带。

“这里是进入怀柔的第一印象,从这里就要开始营造热闹迎宾的氛围。”据怀柔区园林绿化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高速出口算起,一直到范崎路,共悬挂了9280组花箱,里面种植了不同颜色的矮牵牛花,将原本单调、冷冰冰的隔离设施,变为园林景观的一部分。花卉的选择上,以耐旱、抗高温、能吸收阳光且能抵抗汽车尾气的花卉为主,如垂吊牵牛、串红等,颜色有国旗红、玫红、粉红、亮黄、橙黄等。花箱可以移动,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还将作为城市绿化的栽植容器重复利用。

除了两侧的“花毯”,从高架桥俯视两侧,近处是高大的杨树和国槐组成的树林带,远处则是刚返青的绵延不绝的麦田。在城区,到处见得到绿植,闻得到花香……通过匠心独运的植物组合、大面积的补植增绿,城区各条街道美景各异。不仅如此,大量景观作物的栽植,使街道穿行在花间、建筑掩映在林中,就连每一条机非隔离带内都是花团锦簇、生机盎然。

相关新闻

怀柔9个志愿服务站启用

5月12日,怀柔区首批162名志愿者上岗服务,从京承高速13出口、14出口一直到雁栖湖,设有9个志愿者站点,可提供语言翻译、信息咨询、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至16日为止,岗亭中每日上午8时到下午6时均有志愿者们值守,为来怀柔游客、记者、市民做好语言翻译、信息咨询、应急救护、道路引导等志愿服务。

5月12日上午8时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老师孟叶带着几名志愿者,身穿统一蓝色制服,来到位于雁栖湖景区对面的志愿服务站点。由于交通管制,通往雁栖湖的几条通路的入口处已经被封住。“您好,红螺寺在前面路口右转”,“您好,雁栖湖景区在会议期间是不对外开放的”,“您好,范崎路目前已经封路,您需要从京加路绕行”。一上午,他们接待了10多位问询如何绕行的市民。

这不是孟叶第一次参与大型国际会议的外围志愿保障工作,三年前的APEC会议召开时,他就是志愿者队伍的一员。据怀柔团区委副书记王瑶介绍,APEC会议召开后,怀柔大力打造“国际会都”的品牌,不少大型会议会展都选择了在雁栖湖召开,那时招募的700余名志愿者,不少人都在会议后留了下来,成为了志愿者队伍的骨干。为了准备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少“老人”回归,提前带着志愿者“新兵”们熟悉情况,传授经验。上岗前,还对志愿者们进行了集中培训,内容涉及语言翻译、“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怀柔主要交通路线和历史文化、文明礼仪、应急救护技能等方面。

这几天,这些志愿者们陆续走上各自志愿岗位,以他们真诚的微笑、娴熟热情的服务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长城脚下、雁栖湖畔、城区街角……这些蓝衣天使,以淳朴的笑脸和忙碌的身影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加一抹美丽的色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