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驻华大使: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重在民心相通

2017-05-14 02:0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缅甸驻华大使: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重在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缅中两国民众的互相理解和支持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最重要基础。

“今年6月8日,我们将迎来缅中建交69周年,但是缅中友谊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吴帝林翁细数缅中友好交往:缅甸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缅甸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与中国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缅中始终坚持互不干涉内政。

2011年,缅中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外长王毅是缅甸新政府履职以来首位到访的外国部长;昂山素季就任缅甸国务资政后,也将中国选为她出访的第一个非东盟国家。“从历史到现在,缅中交往的细节充分证明了两国友谊。”

缅甸新政府履职以来,缅中友谊也不断深化。吴帝林翁表示,缅甸目前处在新政权平稳过渡阶段,中国对缅甸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中国的发展倡议也让缅甸从中受益。

吴帝林翁说,“无论是水路还是陆路,‘一带一路’都连接了整个世界。这项倡议不仅意味着中国同某一个国家间的合作,更是考虑到了沿线区域的利益。”

吴帝林翁透露,昂山素季将出席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缅甸基建和经贸等相关部门的部长也将随团同行。“我们相信,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会借助高峰论坛这一平台达成合作。”吴帝林翁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缅方期待论坛能够就此出台具体政策,深化缅中合作。

“习近平主席说过,中缅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深厚。要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这一点在缅中合作中尤为重要。”吴帝林翁在采访中多次强调,缅中的深厚友谊不仅存在于政府间,更深深植根于民族和人民间的友好交往。

吴帝林翁说,缅甸是中国的重要邻邦,两国边境线超过2000公里,“缅甸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不是人为规设的,而是在发展中建立起来的。”

今年4月,缅甸总统吴廷觉访华,到访成都、上海、北京、昆明等地。缅中两国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经贸、卫生、医疗、交通等多个方面。“这些协议就是两国合作的基础和承诺,践行这些承诺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就是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

“现在世界发生了很多变化,也改变了人们的思想。但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也无法改变缅中两国的友谊,知道这一点对于两国人民来说最为重要。”吴帝林翁表示,现在有很多中国人不了解缅甸,缅甸的民众也不够了解中国,如有机会让两国人们坐在一起,把内心最深处的思想互相交流,自然可以促进他们互相了解。

“Seeing is believing”,吴帝林翁认为,眼见为实,缅中政府和民间组织应加强推动两国人民交往,带来双方在健康、教育、医疗等多领域的全面合作。

吴帝林翁特别强调民间交往在其中的作用。“在两国开展合作时,相比于政府间的正式协议,民间交往更容易连通人心,让缅中民众真正做到民心相通。”

吴帝林翁表示,缅甸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科技等方面发展仍有欠缺,缅方未来将加强这些领域的建设,在此基础上推进发展旅游业、与中国互派留学生和放宽赴缅甸签证等便利人员交往的举措,真正让两国人民享受“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政策利好,以民心相通推进两国进一步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