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全球化提供了中国选项

2017-05-14 02:1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俄专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全球化提供了中国选项

近日,俄罗斯多名专家、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条全球化新道路,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或将成为新的全球治理非正式机制。

俄罗斯社科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安娜斯塔西亚一直研究俄中各领域关系发展,是俄罗斯最早对“一带一路”进行研究的专家之一,目前其多项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课题得到了多方重视。

安娜斯塔西亚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整合了欧亚大陆和海洋的资源,从多个方面促进了沿线国家的发展,有力地压制了贸易保护主义和政治保守主义,促进了区域一体化发展,为世界各国实现全球化提供了一个“中国选项”。

安娜斯塔西亚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个国家都能找到机会与中国对接,从各个领域都能找到与中国携手合作的发展机会。因此“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各国的普遍欢迎。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俄罗斯几乎各个州都能找到俄中合作的大型项目。安娜斯塔西亚说,当前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俄罗斯首条“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乌达坎铜矿开发项目、北极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俄中“同江—下列宁斯科耶跨境铁路大桥”项目等。

安娜斯塔西亚说,在这些大项目中,可以明显看出俄中能发挥各自优势,最终从根本上改变了项目所在地的面貌,改善了当地民众生活。“仅以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为代表,如果人们亲眼去看一下,就不难发现俄中在北极荒土中创造了什么样的奇迹”。

安娜斯塔西亚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俄罗斯直接带来了大的合作项目,其作用更在于使俄各级决策层主动做出变革,从通关、物流、税收等方面主动去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使得包括边境贸易在内的中小企业贸易也获得了直接利益。“这些中小企业进行的合作项目极具活力,为两国快速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俄远东联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教研室教授胡兹亚托夫告诉中新社记者,俄远东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桥头堡。远东地区广大,资源丰富,但基础设施落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带给了“远东改变面貌的机会”。

胡兹亚托夫说,俄远东地区正在积极接纳“一带一路”倡议,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这一地区正在打造“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两条走廊联通了俄滨海边疆区和中国黑龙江、吉林两省,起到了俄中经贸大动脉的作用,未来将对欧亚之间的物流、人流往来起到了巨大作用。

胡兹亚托夫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俄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将成为货运转运中心,未来俄罗斯货物将从这里出发,运往其他东亚和东南亚国家。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14日在北京举行。俄社科院远东所所长卢贾宁认为,中国在维护全球治理机制的同时,通过经济倡议建立了新的非正式的全球治理机制。“‘一带一路’论坛的参与者囊括了几乎整个欧亚地区,类似于亚洲版‘二十国集团’,这一论坛未来可每年举行”。

俄罗斯社科院远东所首席研究员卡尔杜诺娃告诉中新社记者,论坛将加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具体项目,期间或将签署约20份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具体协议。

卡尔杜诺娃认为,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提出“草原之路”“光明之路”等战略可以在论坛上寻求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论坛将为各方提供一个良好的对话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