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文明记忆》特刊珍藏版全球首发

2017-05-14 17:43 北青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上的文明记忆》特刊珍藏版全球首发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关键词,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在高峰论坛举办之时,《文明》杂志全球首发《“一带一路”上的文明记忆》特刊珍藏版,全方位视觉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精彩纷呈的世界遗产与文化。该特刊将在中国举办的这次国际重大会议上面对一千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第一次完整展示 “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具有代表性的世界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历史景观。

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舟楫相望,各国打破藩篱,互通有无,友好交往,书写了人类文明史的辉煌篇章。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文化交流曾发挥过巨大作用。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与欧亚非各国之间商业贸易的通道,更是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正是在丝绸之路的引领和推动下,世界开始了解中国,中国开始影响世界。丝绸之路在推动东西方思想交流、文化交融、全球经济一体化、人类文明多样化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正是文化这个“软力量”,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从而推动了经贸、投资等经济要素流动。

《“一带一路”上的文明记忆》特刊珍藏版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代表性的世界遗产和历史文化为主线,展示历史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留下的人类文明辉煌历史轨迹和新的“一带一路”对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发挥的文化软力量。通过人文方式、视觉展示向“一带一路”国家讲好“一带一路”上大家的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友谊传递的桥梁和纽带。

《“一带一路”上的文明记忆》特刊珍藏版精心选取“一带一路”沿线具有代表性的65个国家,采用国际化的传播方式和设计理念,通过约10万精炼文字和近400张充满视觉冲击力的图片,全球首次用视觉方式呈现这些国家的世界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历史景观。

整本特刊按“一带一路”地理区域分为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东亚、东欧、南欧、中欧9个部分,挑选出其中65个国家具有代表性的74项世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 64项,自然遗产5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运用近300张美轮美奂的图片,对世界遗产进行全方位展示。此外,特刊还推出两个特别的言论版块,一个是“大使智见”,选登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驻华大使的独到言论;另一个是“青年说”,刊登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的青年发表的关于本国世界遗产保护、研究、创新方面的精彩观点。

整本特刊共计444页,高级铜版纸全彩印刷,内容丰富、图文经典,极具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

文明杂志社从2016年10月开始精心策划该特刊,从组织专家论证、搜集素材、专家约稿,到编辑整理、美术设计、制版印制,历时半年有余。编辑团队在搜集素材时,从截止目前全世界的1052项世界遗产追溯到1978年首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12项世界遗产,时间跨度长达39年;从近万张由跨越五大洲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摄影师在近50年时间跨度内拍摄完成的图片中精选出了近400张即有自然风光,又有厚重历史;既有人文底蕴,又有民俗风貌的图片。杂志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就为了确保《“一带一路”上的文明记忆》特刊珍藏版编辑制作的国际水准,让其成为中国国际传播力的有效展示载体。

《“一带一路”上的文明记忆》特刊珍藏版不仅讲述了中国故事,还同时向世界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人文风采,搭建起文明交流互鉴的新桥梁。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