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会共签署32个合作协议

2017-05-15 13: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策沟通会签32合作协议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黎史翔)“政策沟通”“加快设施联通”“推动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增进民心相通”“智库交流”——14日下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举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

来自国内外的1500多名代表分别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展开深入探讨,签署系列协议,达成多项共识。

与会代表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贡献,将推动全球发展更具包容性、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政策沟通

签署32个合作协议

14日下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聚焦“政策沟通”的平行主题会议上,与会嘉宾签署了32个双边、多边合作文件以及企业合作项目,涉及18个国家和8个国际组织。

“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创新机制、共谋发展”。来自7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的共约360位嘉宾参与了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主旨发言中说,政策沟通是开展各方面务实合作的基础,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做好双边和多边政策沟通,重点要加强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机制与平台以及具体项目四个层面的对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把绿色技术和绿色投资带到沿线国家,促进相关国家经济、社会、人文等深入交流。与会各国都能够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重点。

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区域基础设施连接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愿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双方开展更高层次的务实合作。

法国总统代表、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拉法兰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是促进实现亚欧之间政策沟通、基础设施联通愿景的重要载体。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有利于为建设更开放、更稳定和更繁荣的世界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加快设施联通

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

在“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致开幕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会上发言。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特别强调,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和欧洲联结在一起,将使沿线国家和合作伙伴受益。“我们必须架设桥梁,进行合作和协商,而不是建起高墙阻隔对方。”他说。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愿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说,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发展有助推动经济的互联互通,美方愿利用自身在全球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经验,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

会议各方达成以下共识:一是“一带一路”联通历史与未来;二是设施互联互通扮演着“先行官”的重要角色,是实现“一带一路”愿景的重要保障;三是设施联通中“通”和“畅”是关键,要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充分尊重各方利益和关切,在硬件和软件上共同发力,通过对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来自6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政府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围绕交通、能源、通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合作意向,已签署或将要签署50多项合作文件。

推动贸易畅通

2018年起办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

在“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方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贸易便利化合作,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

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会议时表示,中方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商务部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不同国家商品交易提供国际化公共平台。

此外,钟山表示,中方愿与沿线国家加强贸易便利化合作,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加快实施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进一步简化通关、检验检疫、税收等监管程序,开展监管信息互换。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与沿线国家合作实施100个贸易投资促进项目。

未来5年,中方愿为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来华研修和培训名额,派遣50名高级经贸专家,为沿线国家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询服务。

促进资金融通   27个“一带一路”国家签订融资指导原则

昨天(14日)下午,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期间,代表中国财政部与有关国家财长或财政部授权代表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为推动形成长期稳定的融资安排,破除融资瓶颈,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财政部提出《“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阿根廷、白俄罗斯、柬埔寨、智利、捷克、埃塞俄比亚、斐济、格鲁吉亚、希腊、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伊朗、肯尼亚、老挝、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巴基斯坦、卡塔尔、俄罗斯、塞尔维亚、苏丹、瑞士、泰国、土耳其、英国等26个国家财政部门达成共识并共同核准。

《指导原则》是各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首次就资金融通问题制定的指导性文件,主要目标是本着“平等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原则,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参与各国积极支持沿线国家政府加强政策协调,完善融资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动员多渠道资金,通过推动金融创新和密切金融监管合作,更好地服务于沿线国家融资体系建设。

增进民心相通   400余名代表分享建设经历

“在坦桑尼亚当媳妇儿,那难度跟毛豆豆在中国当媳妇儿是一样一样的!”14日下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自称是中国影视作品“铁粉儿”的坦桑尼亚专业配音演员希尔德诙谐的感言,引起了在场嘉宾一阵阵笑声。

“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以“共建民心之桥,共促繁荣发展”为主题,来自60多个国家的政府、政党、企业和民间社会组织的400余名代表汇聚于此,分享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亲身经历,讲述着“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真实而美好的故事。

“‘一带一路’要行稳致远,离不开‘民心相通’的支撑和保障,需要实施好‘增进民心相通’这项基础性工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民心相通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我们需要齐心协力,不断强化“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纽带,更加主动地顺应民愿、汲取民智、动员民力,不断优化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让“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更好地惠及相关国家民众,为各方务实合作构筑强有力的社会环境和民意基础。

同时,“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展示了中国同沿线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开展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卫生、新闻等领域交流合作的成果,宣布启动《中国社会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2017-2020)》、“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以及“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国际智库合作项目”。

智库交流   50多家外国知名智库参与研究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1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人员盛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次历史性盛会,“一带一路”建设是惠及各国人民的宏大构想。

与会人员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智库的积极参与,智库可以扮演探路者的角色,将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措施、合作模式、共赢发展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积极加以推广。智库可以汇聚众力,共同发展新平台,探索新路径,开辟增长新动力,助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智库可以发挥人才优势,通过开展风险评估等方面研究,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未来,‘一带一路’的成功将可以帮助数十亿人脱贫,保护地球,创造全球合作机遇。”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中国和西方的共同智慧。

“巴基斯坦智库已经与中国同行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将有助于实现双方对‘一带一路’愿景的共同理解,聚焦两国人民的互补性,这远远比金钱更重要。”巴基斯坦总理外交事务顾问萨尔塔吉·阿齐兹表示。

“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办。与会者围绕“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的主题,坦诚对话、畅所欲言,形成智库共识、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等12项成果。

据了解,目前中国智库有关“一带一路”研究平台已超过300家,参与“一带一路”研究的外国知名智库有50多家。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蒲长廷 黎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