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周小川:资金融通需加强国家间合作

2017-05-15 15: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资金融通需加强国家间合作

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需要沿线国家共同努力才能搞好投融资合作。

周小川指出,政府的资源是有限的,需要加强政府和市场的分工协作,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才能保证投融资的可持续性。“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项目回收周期较长、资金需求规模巨大等特点,开发性金融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周小川表示,将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以社区银行、互联网支付为代表的普惠金融发展。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使用本国货币有助于有效动员当地储蓄、有利于降低换汇成本、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等等。中国愿与沿线国家分享相关经验,共同探索扩大本币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使用,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则以一句中国谚语,形容国家间合作,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在金融一体化、金融互联等领域的重要性——“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捆筷子抱成团……”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