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披露合作举措 推动铁路等领域合作

2017-05-16 02: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披露合作举措 推动铁路等领域合作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15日发表联合公报,其间披露十四项合作举措,其中包括推动在公路、铁路、港口、海上和内河运输、航空、能源管道、电力、海底电缆、光纤、电信、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

与会各方重申,需要重点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强调根据各国法律法规和相关国际义务,采取切实行动。

公报中在合作举措部分指出,推动在公路、铁路、港口、海上和内河运输、航空、能源管道、电力、海底电缆、光纤、电信、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欢迎新亚欧大陆桥、北方海航道、中间走廊等多模式综合走廊和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构建国际性基础设施网络。

公报指出,加强创新合作,支持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园区等领域的创新行动计划,鼓励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同时,加强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模式交流。

公报同时提到,欢迎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和投入。深化经贸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和效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让普通民众从贸易中获益。

公报指出,通过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促进贸易平衡、推动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等方式扩大贸易,欢迎有兴趣的国家开展自贸区建设并商签自贸协定。增加双向投资,加强新兴产业、贸易、工业园区、跨境经济园区等领域合作。

公报提到,为构建稳定、公平的国际金融体系作贡献;通过推动支付体系合作和普惠金融等途径,促进金融市场相互开放和互联互通;鼓励金融机构在有关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推动签署双边本币结算和合作协议,发展本币债券和股票市场;鼓励通过对话加强金融合作,规避金融风险。

公报还指出,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纽带,深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智库、媒体以及包括实习培训在内的能力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鼓励不同文明间对话和文化交流,促进旅游业发展,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公报明确,各方将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平等透明、相互尊重的精神,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本着法治、机会均等原则加强合作。合作原则包括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和谐包容、市场运作、平衡和可持续等五大原则。

在愿景展望部分,公报各方重申,促进和平、推动互利合作、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法,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