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库峰会热议“一带一路”建设倡议

2017-05-16 06:4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球智库峰会热议“一带一路”建设倡议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黄小希 林晖)1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15日在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上,围绕全球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建设成效为全球发展和治理注入了新活力与正能量。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讲话。

本届峰会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主题展开讨论。陈元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希望全球智库峰会能够广泛组织和动员各方面智库和专家学者把握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推进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改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主动研究和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方向明晰、实用有效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形成公正、包容、普惠、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新路径献计出力。

峰会期间举行的四个平行圆桌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热议了“全球化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对策”“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地区及全球安全:形势与展望”等议题。

多位专家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反全球化的意见反映了进程中的不足,值得重视,但不能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全球化。各国智库应深入研究并提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消解某些负面影响的有效解决方案,使发展能够更好惠及各国民众。

全球智库峰会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打造的一个全球智库思想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为推动全球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贡献智慧。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等国内外著名智库专家、负责人和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等约300人参加了本届峰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黄小希 林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