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要的“一带一路”时间

2017-05-16 07: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国政要的“一带一路”时间

5月11日12时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架专机安全着陆,走下舷梯的是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嘉宾中,陈大光是第一位抵达的外国国家元首。

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此次论坛的嘉宾阵容堪称“豪华”,由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组成。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会议日程以外,这些政要一边忙于“见缝插针”的双多边会晤,一边还担任各自国家的“推广大使”和“推销员”,足迹遍布中国数个省市。

访问

“老熟人”的儿子长高了

这几天北京最繁忙的两个地方,就要数首都机场停机坪和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了。

11日至14日,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陆续抵京,部分国家元首还要前往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方为其准备的欢迎仪式。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外交部发布消息的表述来看,此次来华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对华访问形式有三种,分别是国事访问、正式访问和工作访问。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此次访华就为国事访问;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柬埔寨首相洪森则是正式访问;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其他几位不太一样,此前白俄罗斯驻华使馆的公告称,卢卡申科于5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的是工作访问。

这三种都是常见的外交访问类型。国事访问指一国国家元首应另一国国家元首的邀请,对该国进行的正式外交访问,是两国间最高规格的交流。正式访问的礼宾规格与国事访问大体相同,主要区别是在欢迎仪式上的礼炮鸣放方面。工作访问其特点是时间短,不需要繁琐的仪式。

根据此前披露的行程来看,这些元首和首脑此次访华时间集中在11日至18日。

这些国际政要,有“老熟人”也有“新面孔”。

“新面孔”不少,其中受关注的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这是他首次访华。

与米尔济约耶夫很不一样,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已是第23次到访中国。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和夫人算是“熟面孔”,去年杭州G20期间,两人频频登上中国媒体。

5月14日晚,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带着儿子出席晚宴,他到中国参加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时,也是如此。这一次,很多人都感慨,卢卡申科的儿子长高了不少。赴宴时,卢卡申科的儿子手里拿着一个绿色的盒子,这是他带给彭老师的礼物。

开会

几乎全程直播的总理

5月14日、15日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正日子”。也就是说,这48小时,外国政要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会场度过。

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致辞。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潜力,它的重点在亚欧非,但能够惠及整个世界。古特雷斯还引用了一句中国俗语——“要致富先修路”。他说,联合国非常愿意和中国合作建设好这条新的道路。

北青报记者发现,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嘉宾、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频繁地更新自己的社交媒体动态,几乎全程直播了此次峰会。在开幕式上,他写道:“在听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致辞,‘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有远见和激动人心的倡议。”开幕式后,纳吉布再次更新了社交媒体,他称“这是富有成果的会议,马来西亚人民将获益,以此获得更多的发展和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15日,会场从国家会议中心移步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是在这里举办的。

15日的圆桌峰会是本次论坛的一项主要内容,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悉数出席。

会面

总统弹钢琴圈了很多粉丝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是一个功能超强的“会客厅”。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是普京年内首次访华。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曾表示,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办,两国元首有望再次会晤。在会谈中,习近平指出,2015年5月,中俄达成了“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战略共识,得到联盟其他成员国积极响应和支持。两年来,对接合作稳步开展,进展显著。普京称赞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举办此次论坛非常及时,有助于促进各国经济交流合作。

14日还有一个小“插曲”,普京用钓鱼台国宾馆房间内的钢琴来了一段即兴演奏,演奏的曲目是《莫斯科之窗》。普京弹奏钢琴的视频被卫星通讯社于俄罗斯卫星网上首发后,在中国社交网站上迅速传播,在中国的网民中圈了不少粉丝。

此次论坛还是不少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之间的“临时会客厅”。

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14日下午,普京分别与捷克总统泽曼、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举行了会晤。捷克总统泽曼在会谈开始前,对俄罗斯代表团表示欢迎,他同时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下午好,外长先生,您和我一样都吸烟,但总统先生不让吸烟。”

普京称:“我不建议吸烟。”

拉夫罗夫则补充说:“与其说是总统,不如说是国家杜马的建议。”

出镜

足球强国元首“卖”红酒

在论坛召开前夕,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等在央视出镜,他们在和中国网友互动的同时,也在卖力地推广自己的国家。

作为足球强国的元首,当被记者问是不是喜欢踢足球以及最喜欢的球员是谁时,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自信地说:“当然了,怎么不会踢呢,我正处于巅峰期,我这周末踢比赛时还进了一个任意球,我现在状态极佳,目前阿根廷国家队还没有把我召集进去,我随时准备着。我最喜欢的球员是梅西。”

谈到对此次中国之行的期待,马克里说:“想让中国人尝一尝阿根廷的红酒。我们无疑拥有世界上最顶尖的红酒和农产品,希望借助中国的电商平台,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并喜欢阿根廷的产品。”

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也出镜央视。不久前,他刚刚赢得塞尔维亚总统选举,将于本月底正式就任总统一职。

这或许是武契奇以总理身份出席的最后一次重大国际活动。除了介绍塞尔维亚的旅游,他还推广自己国家的“美女”和“美食”。他幽默地说,“我们国家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女性,她们非常迷人、聪明、坚强,也希望给家乡、国家带来荣耀,我们为她们骄傲。”

说起值得推荐的美食,武契奇说:“肉、肉、还是肉,如果你喜欢吃肉,就找对地方了,盘中有肉,主食是肉,甜品中还有肉。”

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关于车厘子的回答也让中国观众认识了她。央视记者问及网友关心的话题,即从智利进口的车厘子价格能不能便宜些,巴切莱特回答道:“非常遗憾的是,这是私营部门的事,不是我规定的价格。非常遗憾这个问题不取决于我,我希望能有一个更合理的价格,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品尝到智利的车厘子。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智利的车厘子非常好吃。”

说起幽默程度,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一点也不次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被问及去斐济旅游,除了海岛风光还能体验什么?

斐济总理答道:“可以来这里结婚!”

合作

女总理直接拿着“订单”访华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来华参加论坛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除了参加论坛安排好的日程,他们还走进中国省市谈项目、搞合作,有板有眼地扮演起了“首席推销员”。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中国之行的其中一站是福建。在抵达北京后,他13日又动身前往福建访问。

13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在福州会见了陈大光一行,与此同时,“中国(福建)-越南经贸合作论坛”在福州举行。陈大光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广大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欢迎和积极响应,希望越南和福建在基础设施、现代农业、港口物流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与越南毗邻的柬埔寨此次也收获颇丰。柬埔寨首相洪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访问过程中,柬埔寨会与中国签署约20项协议。

此前,塞尔维亚驻华大使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武契奇率领的塞尔维亚代表团将造访河北省,参观河北钢铁集团,并同一些在塞尔维亚开展项目的中国企业举行会谈。河北钢铁集团此前在塞尔维亚收购了斯梅代雷沃钢厂。塞尔维亚大使受访时曾表示,这将对塞尔维亚经济起到促进作用,并希望这一项目的成功能够树立良好榜样,以此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塞尔维亚投资、做生意。

5月11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此次北京之行前,先去了浙江杭州,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会面。一番走访体验后,他决定把“无现金社会”的建设经验带回马来西亚。会面之后,纳吉布还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有感而发:“对于阿里巴巴取得的成就印象非常深,13年来,他们的交易总额已近1.9万亿人民币,我们也要学习他们的‘数字自贸区’经验。”

瞄准中国“电子商务”商机的还有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接受采访时,她表示,智利得天独厚,除了车厘子、蓝莓、葡萄酒,还有很长的海岸线。有太多不同种类的鱼,非常多、非常好吃。海鲜也有好多种,非常美味。13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正式开幕前一天,她还参加了正在举行的“中国—智利农业商务高峰论坛”。她表示,智利和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电子商务方面的相关协议,这个协议能够使智利农产品直接进入中国。

旅游大概是电子商务之外,外国领导人来华提及的又一个关键词。据瑞士驻华使馆官微消息,5月13日,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借来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峰会之机,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共同参观了长城,向社会大众宣传2017的中瑞旅游年。在参观的时候,洛伊特哈德还感叹,“长城太有历史感,太美了”。

比推销、谈项目更直接的是,波兰总理直接拿着“订单”。来华前夕,希德沃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即将建设的波兰中央机场项目是她赴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优先推介项目之一。希德沃表示,波兰基础建设部已批准了该项目,她将在出席论坛时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据央视新闻报道,波兰政府计划把中央机场打造成为波兰的空中交通枢纽,并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对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赵萌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