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达成270余项成果

2017-05-16 13: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高峰论坛达成270余项成果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信心、务实、未来成高频词 凸显论坛凝聚力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倡议。

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中方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形成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五大共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举行圆桌峰会。会议达成了5点重要共识:

1  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

2 支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协同联动发展。

3 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4   架设各国民间交往的桥梁。

5  坚信“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五大热词

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收获丰硕成果,与会嘉宾和国际人士从多角度给予积极评价,其中五个高频热词凸显了高峰论坛的感召力与凝聚力。

热词1    历史

无论是与会各国政要,还是商界、学界和媒体,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往往会提及一个词——历史。

“‘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在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这样说。

捷克总统泽曼在高级别全体会议上致辞说:“中国能提出这项富有远见的倡议,充分说明中国领导人的勇气和历史担当。”

热词2    信心

本次高峰论坛聚集了约1500名代表,以及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人。这样的规模本身就已说明,世界对这项宏大倡议的信心。

“中国提出的这项倡议使我们对未来抱有充分的信心。”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论坛期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注入了新的信心。

热词3    务实

国际观察家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到很多数字,涉及资金支持、贸易协议、人员交流、国际援助等多个方面,这充分体现出高峰论坛务实的特点。

太和智库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托斯登·耶里尼克15日对记者说,经济数字本身也许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如果数字与有吸引力的事实相联结,就会产生真实存在的巨大价值,而“一带一路”就具备这样的吸引力。习主席向世界传递的信号非常积极。

热词4    未来

本次高峰论坛的超高人气表明,世界看好“一带一路”倡议将开创新的未来。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15日在北京说,世界需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一带一路”倡议是建设和平与繁荣世界的典范,它代表着未来。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在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联通了过去与现在,架设起通向未来的桥梁。

热词5    共享

利益共享,友结八方。本次高峰论坛期间,很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讨论的外方人士都提到倡议的“共享”特质。

德国学者拉鲁奇说,习主席的演讲显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所有国家参与和共享的“交响乐”。

文/记者王岗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