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同发展的广泛共识

2017-05-17 02: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凝聚共同发展的广泛共识

中国首倡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圆满落幕,五大洲宾客齐聚“一带一路”发源地,追溯历史,擘画未来,凝聚起共同发展的广泛共识,发出携手开创未来的信心宣言——

从北京出发,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必将在“一带一路”这片广阔大地上播下更多希望的种子,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注入动力,让“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传承“丝路精神”——凝聚合作共识提振发展信心

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这是当下各国面临的发展挑战。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他基于此提出的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张,赢得与会者的广泛认同。

“‘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这项倡议使我们对未来抱有充分的信心”“当今世界最需要的是开放与合作,这也是国与国之间相互交往的基石”……论坛期间,一些外国政要的心声,呼应着合作共赢的时代主旋律,成为“丝路精神”的有力注解。

“植根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令人鼓舞振奋。”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这一倡议覆盖人口和GDP分别占全球的60%和30%左右,旨在推动跨境乃至跨大洲融通,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

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论坛传承“丝路精神”,针对逆全球化思潮,强调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全球投资贸易增长、基建发展和大量就业机会,是一项关乎和平与发展的倡议,代表着一种新世界的构架。

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

德国学者拉鲁奇说,习主席的演讲显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所有国家参与和共享的“交响乐”。

“中国向世界再次传递明确信号——中国是全世界的朋友。众多联合国机构都派代表出席论坛,显示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奥索蒂梅欣说。

共绘未来画卷——走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倡议,延续千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人类的文明和发展,需要开放和融合。今天的世界,更需要互惠共赢的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参加论坛的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戴永红表示,“五个之路”为各方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为推进“五通”指明未来方向,显示世界正在凝聚发展共识。

“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引领”

“继续积极推进经济走廊建设,办好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在介绍论坛共识和成果时,习近平主席也阐明了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方向。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贸易线路和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完善,应该惠及每一个人。论坛所达成的成果为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指明了方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们在沿线布局海外市场时,清晰感受到周边国家对这一倡议从观望到积极参与的转变。”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五个之路”愿景方向清晰,将更好支持中国经济全球化、更多惠及沿线各国。

“中国人来了,收视费降了,我们都能看得起最好的电视节目了!”出席论坛的坦桑尼亚希尔德女士说,在她家乡,看电视曾经是件很奢侈的事情,但“一带一路”建设帮助当地经济社会、基础设施得到巨大改变。相信未来这样的故事还会更多。

携手共同行动——务实合作共圆发展梦

推进战略对接,密切政策沟通;深化项目合作,促进设施联通;扩大产业投资,实现贸易畅通……论坛达成的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全球瞩目。

沉甸甸的成果清单,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诚意——

肯尼亚铁路公司总经理迈纳表示,“一带一路”成果清单将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更紧密相连,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生积极变化。“肯尼亚希望在投资与旅游方面成为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相信论坛达成的务实举措将切实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实打实的方案举措,为国际合作搭建更广平台——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全球环境保护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合作动力。“我们将与中国进一步加大合作,推动双方共同发布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积极应对国际重大环境问题。”

“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如何把论坛成果和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说,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根据中方与亚投行等多边开发机构达成的共识,下一步也将推动多边开发机构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此外,还要落实好中国与多国签署的《“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推动建立资金融通长效机制。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将理念落实到行动,将务实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中国和各国一定能够并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共筑世界人民美好生活的圆梦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