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报为“一带一路”论坛提供更好保障服务

2017-05-17 02: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气象预报为“一带一路”论坛提供更好保障服务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期间北京天气一片大好,蓝天白云,悠悠清风,被民众誉为“丝路蓝”。据北京市气象局16日介绍,高峰论坛期间,气象部门密切监测着天气形势,并为论坛提供了滚动跟进的精细化预报。

据北京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提前将此次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高峰论坛活动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期间陆续召开工作动员会、气象服务桌面演练、现场服务动员会,对保障服务工作、现场保障服务进行部署。

5月的北京正值春夏转换季,局地对流、雷暴等不稳定天气逐渐显现。4日至5日,大风、沙尘天气一度席卷北京复杂天气的重重叠加让气象预报工作者更加警惕。

为提供更好的气象保障服务,5月5日至论坛结束,北京市气象台与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在京部队、民航气象部门,以及天津市、河北省气象局建立了专家会商联席机制,围绕大风、沙尘、降水等可能影响高峰论坛的高影响天气进行分析研判。今年刚发射成功的风云四号卫星资料在会商中发挥作用,为预报员提供了参考。

期间,针对雾和霾趋势变化,北京市气象局还联合环保局加密会商12次,准确提供论坛期间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的预测结论。

据北京市气象台总技术负责人、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张迎新介绍,天气系统每天不断变化,再加上春夏季交替,不确定性很大,要通过多次会商,集各位专家专长和观点,为高峰论坛提供一个更准确的预报结论,更精心、更全面的服务内容。

除滚动跟进的精细化预报,气候风险分析评估也不能忽视。2月至3月,北京市气候中心对北京历史上5月中旬的气象数据进行分析,经过气象专家数十余次修改后,最终形成气候风险评估报告报送给活动有关部门。保障服务期间,联合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开展气候趋势专项预测会商5次,区气象局在市级评估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提供了专项风险分析。

为确保此次气象服务圆满精细,北京市气象局还专门组建了两批现场服务团队,分别于5月5日和6日提前进驻活动现场,当好气象服务的“排头兵”。

有着多年现场气象服务保障的丰富经验,负责国家会议中心现场气象服务团队的队长吴宏议告诉记者,团队进驻现场便第一时间检查气象应急指挥车运行状况,论坛开幕当日保障团队更是6点半就到达现场,及时开展预报服务工作。

另一支由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时少英带领的雁栖湖现场气象服务保障团队,同步进行着各项服务。她告诉记者,其团队于14日再次将气象应急指挥车等现场所有的气象观测仪器进行了运行调试和再检查,向上级指挥部报送了15日的天气预报和服务保障情况。为期10余天的现场保障中,两组队伍向当地指挥部累计汇报气象信息52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