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分别会见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五国领导人

2017-05-17 02:1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克强分别会见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五国领导人

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

李克强表示,中意传统友好,两国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双方以此次两国建立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为契机,巩固政治互信,聚焦重点领域合作,特别是落实好中意2017至2020年合作行动计划,力争在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取得全面进展。

李克强指出,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方愿同意方加强创新创意合作,尽快完成制定《中意面向2020年的创新战略》,打造合作新的增长点。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机制和平台,推动形成网络式、集群式合作,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中方愿参与意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中欧互联互通。中意两国分别为东西方文明古国,要密切教育、艺术、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希望意大利作为欧盟重要成员,继续为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真蒂洛尼表示,意中友好历史悠久,合作不断加深。意方愿同中方着眼两国建交50周年,发挥好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引领作用,执行好2017至2020年合作行动计划,开展中小企业、农业、第三方市场等广泛领域合作,加强港口建设合作,推动地区互联互通。意方欢迎更多中国公民来意旅游、留学,愿提供更多签证便利。意方愿为推进欧中关系发展以及欧中投资协定谈判进程作出积极努力。

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农业、金融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会见。

李克强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李克强表示,中缅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始终坚持对缅友好方针,愿同缅方对接发展战略,密切高层交往,推进互利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希望双方稳步推进经济特区、油气管道、港口等大项目合作,妥善解决密松电站问题,引导合作预期,提振企业信心。

李克强指出,中方希望缅北尽快实现停火,切实保障中缅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中方支持缅方办好第二次“21世纪彬龙和平会议”,愿继续为缅方推进国内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昂山素季表示,缅中友好源远流长。缅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视中国为好朋友,对两国合作前景充满期待,愿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缅方感谢中方支持和帮助缅推进国内和平进程,欢迎中方继续为此做出努力。

会见后,李克强和昂山素季共同见证了双方发展战略对接、经济技术、卫生、文物保护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会见。

李克强会见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

李克强表示,中斯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希望双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领域深化合作。中方愿同斯方按照市场原则和商业规则稳步推进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物流和工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希望斯方为此营造良好法律、政策、安全和舆论环境。

李克强强调,中国同周边国家是命运共同体。中斯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不仅造福双方人民,也有利于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新引擎,更好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斯中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重大合作项目陆续启动。斯方愿同中方密切协作,为中国企业赴斯投资创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科伦坡港口城和汉班托塔港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产能合作,助力斯工业化进程和地区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

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经济技术、投资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会见。

李克强会见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李克强表示,中斐建交40多年来,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我们要充分利用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坚实的优势,对接发展战略,拓展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在谈到气候变化问题时,李克强指出,中国一直以负责态度参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积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这不仅是履行中国作为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义务,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支持斐济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的工作,推动有关会议取得成功。

姆拜尼马拉马表示,斐中关系广泛而有力。斐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宝贵帮助,希加强对华产业和贸易合作。斐方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高度赞赏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重要贡献,期待继续得到包括中方在内的各方支持。

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合作文件的签署。

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会见。

李克强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