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企业亮出高规格“中国服务”

2017-05-17 04: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企业亮出高规格“中国服务”

开幕式会场999个座位横看竖看斜看都保持在一条直线上;服务人员身着名为“丝路愿景”的海洋蓝和沙漠黄服装;雁栖湖圆桌峰会领导人工作午宴的菜品精心修改过几十次……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落幕,但“一带一路”时间仍在延续。由北京市属国企为主力的会议服务保障工作,亮出了高规格的“中国服务”水准,让八方来客记忆犹新。

老字号全聚德现身元首午宴

5月16日上午,首旅集团总部,大型活动服务部总经理侯利还在伏案工作。他已经连续三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前晚刚从雁栖湖的会场赶回。

“首旅集团负责本次高峰论坛交通、会务、接待的部分工作。”侯利说,首旅集团旗下的首汽集团提供了601部车辆和600多名司机的保障力量,一周前就已经开始上岗了,满足领导人核心车队、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机场抵离、活动转场等交通需求。北京饭店为高峰论坛国家大剧院鸡尾酒会提供了服务。会务和接待的重头工作则集中在论坛的第二天——在雁栖湖国际会都,首旅集团共有数百名工作人员参与了圆桌峰会会务及领导人工作午宴、参会代表用餐及峰会咨询台等服务。

15日中午,由37位领导人出席的工作午宴,成了这次服务保障工作的“重头戏”。酥皮奶油汤、宫廷抓炒鸭、雪花牛肉、口袋豆腐、北京烤鸭……此次工作午宴的菜单显然中西合璧。

“考虑到各国领导人的喜好和禁忌,37份菜单中有半数菜单是各不相同的。”侯利介绍,工作午宴主打“中西合璧,中餐为主”,中餐的热菜中,北京老字号全聚德的烤鸭成了最大特色。

出锅上菜以秒精确计算

端给贵宾们的菜品不尽相同,还得同时上菜、同时撤盘,这为餐饮服务保障提出了极高要求。考虑到头一天晚上,领导人刚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欢迎晚宴,为了提升用餐体验,第二天工作午宴中所有菜品的口味和食材均不能重复。如何用有限的食材做出精致的餐食,成了摆在厨师团队面前的一块硬骨头。

早在半年前,首旅集团雁栖岛服务团队的厨师就已经开始查阅资料,研究菜单,这一改就是几十次。由于是工作午宴,要考虑领导人边用餐边开会的情况,就餐噪音问题不容忽略。为了避免摆放多个容器,一些不合要求的菜品都被“忍痛割爱”,桌上的餐具和瓶瓶罐罐的调料也都有所缩减。直至前一天下午,出席工作午宴的领导人名单终于确定,这份菜单也才最终敲定。

“很多创新菜都受到了好评。比如说有些领导人不吃海鲜和红肉,对肉类食品的屠宰也有宗教方面的要求,我们特地创新出一道宫廷风味的抓炒鸭,口感上佳。”侯利说,考虑到会议要求,最具北京特色的烤鸭取消了葱保留了瓜条,再用香菜梗把面饼卷起来,提升“颜值”的同时也方便食用。据介绍,很多菜品最后都“光盘”,足见受欢迎的程度。

为了确保服务质量,菜品从出锅到上桌,时间精确到秒,温度枪随时测温,仿佛在进行着一次科学实验,最大可能保留了菜品的原汁原味。

会议转场3分钟内完成

时间拨回到上周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高峰论坛首日亮相颇为惊艳,北辰会展的服务保障工作受到了中外宾客的一致称赞。

很多参会人员发现,论坛首日虽然人很多,但用餐并不见“扎堆儿”的情况。负责总体调度的国家会议中心党委书记魏明乾介绍,高峰论坛期间,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单日用餐最高峰可达2万人次,为此特意设计了10条人员分流和用餐路线,现场配置志愿者为参会人员指引路线。为避免客人对食物过敏,食品标签名称均配有中英文对应文字,细致到把配料和辅料都标记了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14日上午的开幕式结束至高级别会议之间的“集结转场”环节,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转场”任务成为一大挑战。国家会议中心服务人员在会前反复演练,达到分秒不差的要求。最终,要求6分钟完成的转场,实际上2分47秒就完成了。

浸入水中的装饰台花提前进行变色测试、吊顶上逐处检查是否有残留的彩纸片……不论是在国家会议中心还是雁栖湖国际会都,这样的服务细节比比皆是。北辰、首旅等市属国企做到了服务保障滴水不漏、安全运行万无一失,让“中国服务”的名片再次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