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一带一路”倡议中外关注 “90后”成主要关注群体

2017-05-20 02:2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报告:“一带一路”倡议中外关注 “90后”成主要关注群体

“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国内外网民对“一带一路”有怎样的认知?关注哪些内容?一份报告显示,倡议不仅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引起关注,更是吸引了来自美洲以及大洋洲国家的关注。而在中国,“90后”网民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关注群体。

“一带一路”建设与传播进入新阶段

今天,记者从“互联互通深化推进—‘一带一路’对外传播研讨会”上了解到,由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根据我国互联网大数据而撰写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对外传播:数字丝绸之路与网民画像》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伴随海外项目与国际合作纷纷落地与达成、领导人频繁出访与推广、媒体持续报道,在接近四年时间里,“一带一路”倡议经历了认知、热议、观望再到肯定与支持、乃至积极欢迎和参与的国际舆论环境的变化。

当下“一带一路”在全球传播正经历一个逐步冷静、转向观察与深度分析的过程。但总体来说,各方面都明确认识到“一带一路”不再只是一个“倡议”或“梦想”,而是变成了一个越来越触手可及的现实,成为沿线更多国家、地区、企业和民众可得到更多实惠的伟大实践,成为中国为整个人类文明带来新希望的创举。

 国内近八成网民肯定“一带一路”

报告指出,整体上国内绝大部分网民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出正面的态度。从性别来看,关注“一带一路”相关议题的男性网民占到了全部关注网民的六成以上,达到了62.75%;从年龄分布来看,20到29岁的“90后”网民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关注群体,占比接近四成。

最受国内网民关注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理念分别为:“互利共赢”“开放包含”“和平合作”以及“互学互鉴”,其中“互利共赢”成为最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合作理念,反映出中国网民的美好愿景。此外,在网民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话题讨论中,“经贸合作”“务实合作”“亚投行”“互利共赢”“改善民生”等话题脱颖而出,成为网民最为热门的话题。

 海外网民:“一带一路”体现大国担当

报告显示,以推特平台上的“#beltandroad”和“#OBOR”两个话题标签为例,多数内容呈现中立与正面态度。其中,不少海外网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各地投建的项目对促进当地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如美国网友@OakleyFoy认为“中国做得好,特别是在内罗毕的道路建设,让很多肯尼亚小孩不用花几个小时上学”,韩国网友@??-治愈者-Healer评论到“这正是有担当的大国应该做的事”,澳大利亚网友@querrier_也认为“一带一路能为全球带来更高层次的发展、和平以及稳定”。

报告还显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在沿线国家引起关注,更是吸引了来自美洲以及大洋洲国家的关注。通过分析关键词“丝绸之路(silkroad)”,谷歌趋势显示,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加拿大的搜索热度名列前茅。此外,来自亚洲的新加坡、欧洲的英国、爱尔兰、挪威与荷兰、以及中东地区的阿联酋等国家也非常关注。

报告指出,针对当下国内外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网民群体特点,政府、企业、媒体、乃至智库在做好“一带一路”的对外传播以及“民心相通”工作中,要扮演着各自不同角色。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个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并就“一带一路”发表观点。比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史安斌认为,从内容上来讲,“一带一路”应该成为打造中国故事2.0版本的起点;从传播手段来说,“一带一路”更应该注重信息可视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