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小微企业纾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2020-05-23 04:22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为小微企业纾困,“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减税降费虽带来暂时的财政困难,但涵养了税源、做大了税基,换取的是财政可持续增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再度成为核心关键词之一。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而他提到的“前期出台的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也引发海量关注。

将前期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延长执行期限;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这些本质上还是以减税降费为路径,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纾困。而此举对很多小微企业来说,也算是及时雨。

短期来看,减税降费能有效实现逆周期调节,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定市场预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成千上万的中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要吸纳器,但疫情冲击下的小微企业,许多时刻面临的已经是生死考验。而包括营改增、下调增值税率在内的渐进式利好,无疑是帮助企业在成本端减轻负担,也有了更多腾挪空间去开拓市场新潜力。

减税降费的持续发力,也是进一步解答如何“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为”。

与扩大政府投资相比,减税降费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它由纳税人根据市场需要进行投资或消费,去掉了中间环节,减少了人为操作的空间,对于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来说,更公平也更普惠有效。

与货币政策的刺激相比,减税降费不是为解决一时的困难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围绕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冲式改革措施。减税降费虽然带来了暂时的财政困难,但涵养了税源,做大了税基,换取的是长远的财政可持续增长。“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意义,亦在于此。

税负水平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事关市场主体切身利益,更直接影响着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决定着人们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和信心。

持续推进的减税降费,以及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中央政府带头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无疑动的都是存量利益的蛋糕,是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改革,将为市场主体留出更多空间。

当继续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成为社会共同预期,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未来的开拓市场和新增投入、新增岗位没有了后顾之忧;对于个人来说,意味着保住了就业岗位,收入的负担也不断下降,也就有了更多的资金用于个人消费,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形成良性循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自然也就可期。

□边际(媒体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