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峰委员: “袭医”应与“袭警”同罪

2020-05-23 07: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峰委员: “袭医”应与“袭警”同罪

近年来屡屡发生的袭医事件,不仅让医者寒心,也不利于社会健康发展。如何保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建议,与国外先进医护体系看齐,将“袭医”与“袭警”同罪,加强震慑效应,提高犯罪成本。

高峰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事实充分证明,医护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保障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白衣战士。即将实施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提高了对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的重视程度,但在实际中仍存在有效抓手不足等问题。

“以往案例对袭医惩处过轻,往往行政拘留加低额罚款,震慑不足,暴力伤医有恃无恐。”高峰说,警察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医生同样也是。我国应与国外先进医护体系看齐,将“袭医”与“袭警”同罪,提高犯罪成本。还应将袭医事件纳入领导考核一票否决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医院、卫健委等各级相关领导督查督导,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在补齐公共医疗安检短板方面,高峰建议,在医院设置安检门和安检系统,自动识别通过人员是否随身携带危险物品。增设面部识别系统,对有不良记录的危险人员自动进行警示。还应将医保监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于医闹、伤医人员,给予公开曝光、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停止相应医保报销等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武红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