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去年人民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9万余件 判处罪犯166万人

2020-05-25 21:52 人民网-法治频道

来源标题:去年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9万余件 判处罪犯166万人

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9年人民法院都开展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工作?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在直播访谈中同步解读工作报告。姜启波表示,去年人民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9万余件,判处罪犯166万人,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依法审理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等犯罪案件,有力震慑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审理处置“泛亚有色”“善心汇”“快鹿系”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二是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对杀人、抢劫、绑架、拐卖、强奸、涉枪涉爆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予以严惩。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惩贩卖、制造芬太尼等毒品犯罪。依法惩治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犯财产权益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严厉打击破坏社会道德底线、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依法妥善审理长生疫苗案、肖平辉生产销售注水牛肉案等重大案件,维护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严惩妨害安全驾驶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严惩暴力伤医犯罪,对杀害北京民航总医院医生的孙文斌依法判处死刑,与有关单位联合出台司法文件,维护良好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安全。”姜启波介绍。(温璐 薛婷婷)

责任编辑:冯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