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林郑月娥:中央立法决心坚定,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配合

2020-05-26 16:48 新京报网

来源标题:林郑月娥:中央立法决心坚定,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配合

新京报快讯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消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中央为香港订立国家安全法的决心坚定,势在必行,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和配合。她又指,任何国家都不容许在维护国家安全留有缺口,外国政客对立法决定评论不实,持有双重标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审议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林郑月娥今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再加阐释。她反驳外国政客的不实言论,重申人大常委会为香港制定维护国家安全法律的宪制和法律基础坚实、稳固,不容置疑。

她指,从国家层面来进行立法不但没有违反《基本法》,反而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和机制,严格依照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贯彻落实,继续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对于有言论指中央的立法工作是代替香港订立国家安全法,甚至有人指绕过立法会会削弱「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林郑月娥回应指,有关说法完全罔顾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央的宪制关系,并罔顾国家安全立法是属于中央的事权。

她指,世界各国不论国家体制,国家安全立法均属于中央事权,任何国家都不会容许在维护国家安全这件大事上留有缺口或留下空白。

林郑月娥说,既然香港特区经过23年也无法在本地进行立法,并在一段可见时间也难以做到,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出手是行使中央权力,对香港700多万市民是负责任行为。

她表示,此为任何国家都会坚守的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通例,外国政府无权干预。

至于有人指,在港订立国家安全法会影响居民的权利和自由,甚至削弱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林郑月娥认为说法无稽。她表示,全球许多国家包括西方民主国家均有国家安全法,不见得因此而吓怕投资者,又或失去其国际金融中心或商业中心地位。

她说,《决定》只针对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外国及境外干预香港特区事务四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打击极少数违法犯罪分子,保障绝大多数奉公守法、爱好和平的香港市民。

对国际投资者而言,就她近年接待海外商界领袖所知,他们均希望投资环境安稳,订立国安法因此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

林郑月娥提到,上周五股市大跌逾千点,但昨日回稳,今日早段更有所上升,可见订立国安法会影响香港商业、经济地位的担忧乃属过虑。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