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倾斜硕士招生指标,支持湖北疫后重振

2020-05-27 00:5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倾斜硕士招生指标,支持湖北疫后重振

■ 观察家·代表委员议政录

教育资源向湖北高校倾斜,不仅对高校尽快恢复教学科研秩序有相当价值,对湖北经济疫后重振也有深远意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而应对此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进程中,也反映出国家和地方对相关专业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

仅以湖北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城市的几个剖面为例,在城市医疗废水处理等水安全领域,在城市物流配送保障体系等智慧物流领域,以及其他各个专业领域内,湖北省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都是急迫和现实的。

在打赢疫情防控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之后,湖北迅速转向打赢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要想打赢这些战役,显然需要依靠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在各行各业发挥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湖北高等教育具有资源富集度高、整体水平高和成长性高等特点,这正是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宝贵的科教优势,也可为湖北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资源支撑。当前形势要求湖北高校承受克服困难和压力,组织动员一切力量,发挥优势挑起重担:公办高校要继续发挥脊梁作用和引领作用,民办高校要继续发挥勇于担当和有为善为的重要作用,共同努力培养地方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支持湖北固本培元。为此,我提出以下三项建议——

首先,新一轮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向高教大省湖北倾斜。我国近期每三到四年会新增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上一轮允许每个省最多只新增一个授予单位,但在疫情重振经济的背景下,这或许需要有所变通。我认为2020年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时,应当适当向湖北倾斜,给予多个新增指标,这既可以增强湖北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能力,更是支持湖北疫后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实举措。

其次,新一轮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向湖北民办高校倾斜。民办高校是湖北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占全省高校总数的三分之一,培养了百余万各种专门人才,为湖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批优秀湖北民办高校,在办学规模、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上均已具备开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潜力,在专业实践教学、“双师型”师资队伍等方面与公办高校形成特色互补,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向湖北民办高校倾斜,可以共同提升湖北省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整体水平。

第三,新增“援鄂计划”,扶持湖北地方高校疫后重振。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领域现有的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基础上,新增“援鄂计划”,并结合湖北地方本科高校优势和特色,扩大湖北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实施中央部属高校“一帮一”扶持湖北地方高校共同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提高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供给。

湖北是此次疫情“重灾区”,教育资源向湖北高校倾斜,不仅对湖北高校尽快恢复教学科研秩序具有相当价值,对湖北经济疫后重振也有深远意义。期待通过这样的支持,为湖北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助力湖北尽快走出疫情,重振经济社会发展。

□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