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刘钰峰:要开“毛泽东号”车 先做“毛泽东号”人

2017-10-13 07: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九大代表风采]刘钰峰:要开“毛泽东号”车 先做“毛泽东号”人

“十一”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再次迎来客流大高峰,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司机长刘钰峰和“毛泽东号”班组的小伙伴们整个假期都忙碌在运输一线。北京西到长沙Z1/2次,由“毛泽东号”机车担当值乘任务。“节假日是我们铁路人最忙的时候。”刘钰峰憨憨一笑。

“毛泽东号”机车1946年10月30日诞生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穿越枪林弹雨,穿越岁月风雨,始终是铁路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刘钰峰,是“毛泽东号”机车的第12任司机长,人称“问不倒的火车头”。要说对机车的熟悉程度,无人能及。但在牵引客运任务开始前,刘钰峰还是特意向列车工作人员了解旅客情况。这有什么讲究吗?“当然有啊!”刘钰峰认真地说,假期车上旅行团和孩子较多,这就对驾驶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驾驶要更平稳,要让旅客乘坐更舒适。”

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可不容易。为了让中长途旅客出行舒适,不少长途客运列车都是夕发朝至。旅客能一觉睡到天亮,但对司机来说,却是一夜无眠。为了保障行车安全,列车行驶的14个小时内,驾驶员要进行近万次的呼叫应答,约5000次的手比,并要做到“背不离座椅、手不离闸把、眼不离前方”,只为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整个“毛泽东号”班组20人,18名正式党员,还有两名即将入党的积极分子。作为班组党支部书记,刘钰峰为大家制定了形式多样的党建学习内容,将业务学习和党建学习融会贯通。现阶段,他们的党支部正在开展全体党员义务奉献主题活动,主旨就是结合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任务,做到平稳操作,安全争先。

要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一有新人加入“毛泽东号”机车组,刘钰峰都要组织他们参观“毛泽东号”机车展室,每人赠送一套《毛泽东选集》,开展历史教育。

刘钰峰1999年从石家庄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并经考核被选拔到 “毛泽东号”机车组。当年,这个刚毕业的19岁小伙子就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刘钰峰说,是自己的爷爷让他对“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解放前参加工作的老党员,刘钰峰的爷爷一辈子对自己严格要求,遇到危险他一定是冲在第一个的。爷爷告诉刘钰峰:“身为党员就该冲在一线。”家人的言传身教,让刘钰峰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无比向往,16岁时,他就在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今,在刘钰峰的带领下,班组党支部成员不断发展壮大。刘钰峰也不断尝试着用新方法丰富党建学习。“1893正能量”“火车向着韶山跑”是班组的两个微信工作群。新人加入,刘钰峰就让“小年轻”负责新媒体编辑,通过做一期期“毛泽东号”主题的PPT、H5,年轻同事很快对这个光荣集体有了深入理解。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刘钰峰说,自己代表铁路系统全体职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到会上多学习、多交流,并且要向大家汇报一下铁路五年来取得的成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