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誓词是怎么来的?

2017-10-16 12: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入党誓词是怎么来的?

(中秋节,一家人吃饭、聊天,其乐融融。)

小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节日快乐!借着这喜庆劲儿,我再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啊,我上周成为预备党员啦!

爸爸:呦呵,行啊儿子!咱们家,自打你爷爷那可就是老革命,我和你妈参加工作后也入了党,你算是继承咱家优良革命传统了啊。

妈妈:儿子,有出息啦!今后,你可得严格要求自己啊,得记住在党旗面前宣读的誓言。

小华:嗯,我会的。你们猜,我是在哪里宣誓的?嘉兴南湖,惊不惊喜?我感觉特神圣,到现在入党誓词还在我脑海中回荡呢。

爷爷:爷爷也给你点个赞。但爷爷啊还想考考你,入党誓词光会背还不够,你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吗?

小华:emmmm……这个…爷爷,我还真不知道,大概……大概是在某次会议通过的吧。嘿嘿。

爷爷:你个小滑头。好好听着,爷爷大概给你讲讲啊。

爷爷: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不是一开始就确定好了的,前前后后经历了好多次变化。要是我没记错的话,你宣誓的这一个版本是正式写进党章的,在党的十二大上通过。当然,这并不代表之前入党不需要宣誓啊,只要条件允许,党的基层组织在发展党员时,都会组织入党宣誓仪式,也因此啊,形成了具有不同时代特征的入党誓词。

小华:哇,爷爷,您好厉害啊,有水平。

爷爷:那是。没这点本事,怎么领导咱们这一大家子人啊。

小华:是是是,那您这老领导赶紧说说,这演变过程具体是怎样的啊?

爷爷:具体啊,大概得有这么五个阶段。前两个阶段呢,是在建党初期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那时候革命斗争环境非常残酷,共产党员几乎每天都要面对生死考验,很多党员为了捍卫党组织、保卫红色政权献出了生命。所以呢,“牺牲个人”和“永不叛党”是那个时期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基本承诺,也就成了入党誓词的核心。

小华:嗯,我在书上和电影电视上都看到过,那时候的共产党员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好像有那么一句话,是怎么说的来?对,叫: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

爸爸:我记得有一版誓词还是毛泽东亲自写的呢,是目前能看到的最早的入党誓词。对(展示手机),1927年10月,还是毛泽东亲自领读的呢,内容是“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爷爷:嗯,是有这么个事儿,具体的我就记不清了,手机还有这用处啊。咱们接着说啊,第三个阶段是抗日战争时期,党需要在新形势下加强组织和思想建设,入党誓词就增添了“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等新内容。

第四个阶段呢,也就是解放战争时期,在延续使用抗战时期中央组织部所定标准誓词的同时,有的地方也出现了其他版本。

妈妈:这个我知道。电视剧《潜伏》中,翠平介绍余则成入党时宣誓的誓词,就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其中一个版本,看到那一幕时我还觉得热血沸腾呐!

爷爷:嗯,说得没错。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特别强调“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因为是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嘛,执行党的政策和策略非常重要。

第五个阶段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了。我们党成了执政党,要带领大家建设自己的国家,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主要强调“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工作、精通业务”。

小华:然后就是我们宣誓的这个版本了吗?

爷爷:是的,我也查到了(得意地展示手机),是1982年9月,这个入党誓词一直沿用至今。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将入党誓词明确写入党章。

小华:爸爸妈妈,你们入党时也对着党旗宣誓了吗?

爸爸妈妈:那当然啦。

爸爸:党章有明确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奶奶:我也说一句啊,这入党宣誓啊,它不仅是一个仪式,也是为了提醒每一位党员,要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小华:哈哈,奶奶,您这句是爷爷教的吧。

奶奶:哈哈,可不,经常听他念叨,我都背下来了。

爷爷:这说明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来,中秋节快乐,干杯!

(全家起立碰杯。窗外烟花绽放。画外音响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责任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