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在北京新机场感受“中国速度”

2017-10-18 01:4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外记者在北京新机场感受“中国速度”

“中国这几年变化非常大,今天看到北京新机场项目发展如此之快,令人震撼。”瑞士《新苏黎世报》驻华记者马蒂亚斯·穆勒说。

穆勒是德国人,他在中国已经工作了两年半,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9年,还曾担任太原学院老师。“中国发展速度是相当惊人的。想象一下,欧洲花了四五百年取得的成就,中国只用了三四十年。”他说。

16日上午,近40家参加十九大新闻报道的中外媒体的60多名记者前往北京大兴采访新机场建设项目。穆勒是这些记者中的一员。

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直线距离约46公里。

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朱文欣介绍,北京新机场远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满足年货邮吞吐量400万吨的运输需求。本期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4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同步建设航空公司基地、货运、空管、供油、维修、航空配餐等各类保障设施。新机场全部工程计划将于2019年7月竣工,10月进行试运行。

朱文欣介绍了北京新机场的综合交通体系以及“五纵两横”的主干路网。贯穿该网的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快线,能形成一个覆盖沈阳、青岛、济南等城市的两小时公路圈以及三小时公路圈和高铁圈。

《澳门日报》记者铁怡说:“之前我们比较关注新旧机场的转运问题和空铁联运问题,这些担忧今天在这里有了答案。新机场的建设考虑得非常周全,我也非常期待它能建设成为更加国际化、高水平的机场。”

加蓬国家电视台记者芒加·扬尼克也感叹“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他说:“这是一个科技含量很高的机场,引入这些高科技不仅能让市民受益,也能让人们更加相信在中国飞行很安全。”

作为加蓬国家电视台唯一派驻中国的记者,芒加今年2月23日到中国后,除北京外,还到过深圳、广州、厦门等地。他说,加蓬读者很关注中国的消息。“我是一个高科技迷,我在深圳参观了无人机生产商大疆公司和腾讯,在那里可以了解很多创新的东西。”

芒加·扬尼克和来自加纳发行量最大报纸《每日写真报》的记者埃德蒙·史密斯·阿桑特都表示,他们十分关注与中共十九大相关的故事,例如十九大如何组织召开、全球各国记者怎么报道十九大、以什么样的形式报道十九大等。

自10月12日起,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包括北京中轴线、基层党建、故宫在内15条线路的采访活动,帮助中外记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发展成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