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市民点赞大国重器

2017-10-18 09: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在“践行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悟空”卫星、蛟龙号、复兴号、可燃冰开采设备……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模型展示在众人面前;磁控胶囊胃镜、扫地机器人等生活中高科技技术的应用也引来不少参观市民的驻足。

“这是蛟龙号的模型,最深可潜水至7千米,是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今年87岁的刘允谦老人一边向同伴介绍,一边用笔记录着蛟龙号的数据。

家住北京西站的他一大早就跟着同伴过来看展,对于五年来国家的发展变化,老人感触颇深。“年轻那会儿,特别羡慕国外的一些高科技,可如今我们国家强大了,好多高科技国外都没有,换别人羡慕我们了。”老人一脸骄傲之情。

近日,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践行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悟空卫星、蛟龙号、复兴号、可燃冰开采设备……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模型展示在众人面前,引来不少市民的驻足。图为87岁的刘允谦老人在蛟龙号模型前合影留念。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践行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模型展示在众人面前,引来不少市民的驻足。图为87岁的刘允谦老人在蛟龙号模型前合影留念。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东方红——LW4004”重型拖拉机在展区中十分“抢眼”。这辆拖拉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结束了我国350马力以上重型拖拉机必须进口的历史。

80岁的范国强老人在这辆重型拖拉机前面驻足良久,百感交集。原来,他与拖拉机结下了毕生的渊源。老人在原农业机械部工作,拖拉机研发就是他负责的工作之一。他还记得,上世纪50年代,中国第一拖拉机厂在洛阳成立。

“60年代那会儿,中国所能生产的拖拉机马力只能有75马力,80马力以上的都需要从原苏联进口,那个时候国家经济上比较困难,也没那么多的经费投入研发,现在国家强大了,科技的进步真是叹为观止。”范国强老人对国家当今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进步由衷赞叹。

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在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展厅里,“复兴号”动车组模型也成为市民争相合影的热门展品。由于所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原因,26岁的北京理工大学在读博士冯磊围着“复兴号”看了又看。

本科和研究生在山西就读的冯磊,对太原到北京火车速度的改变深有体会。“曾经坐过绿皮火车,长达8个多小时,而现在去一趟太原,最快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 冯磊说,“这不仅仅是数字和速度的改变,更是反映了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和综合国力的提升。”

近日,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践行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悟空卫星、蛟龙号、复兴号、可燃冰开采设备……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模型展示在众人面前,引来不少市民的驻足。图为80岁的范国强老人在“东方红——LW4004”重型拖拉机前合影留念。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践行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模型展示在众人面前,引来不少市民的驻足。图为80岁的范国强老人在“东方红——LW4004”重型拖拉机前合影留念。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近日,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践行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悟空卫星、蛟龙号、复兴号、可燃冰开采设备……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模型展示在众人面前,引来不少市民的驻足。图为北京理工大学在读博士冯磊在展区研究复兴号模型。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践行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模型展示在众人面前,引来不少市民的驻足。图为北京理工大学在读博士冯磊在展区研究复兴号模型。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点击进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欧阳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