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北京怀柔村民:十九大报告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2017-10-18 20: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8日上午,村民们在怀柔区官地村单淑芝家中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图为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时村民们自发地鼓掌。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10月18日上午,村民们在怀柔区官地村单淑芝家中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图为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时村民们自发地鼓掌。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千龙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李金鑫)“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10月18日上午,守在北京市怀柔区官地村单淑芝家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的村民们听到这句话时,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单淑芝的妹妹单淑红忍不住地念叨,“这下可给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了!”

热乎乎的炕头上摆着怀柔板栗、鸭梨、还有一暖壶的热水。从明亮的窗户望出去,干净的院落里,高大的果树上挂满了苹果,树枝上还挂着红葫芦和灯笼,好似过年一般。

单淑芝告诉记者,她们一家早在一周前就开始做准备,擦玻璃、打扫卫生,把屋前屋后收拾了个干干净净,之后又热情地招呼了村里的党代表、村民等十余人一起来家收看十九大的开幕式。

“特别兴奋、激动!贴近我们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围坐在热炕上的村民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时地发出热烈的掌声,并悄声地讨论两句。尤其听到扶贫、养老、医疗等内容时,68岁的知青刘华奶奶不禁感慨:“党和国家关心我们老年人啊,对我们特别重视。”

单淑芝还将网上搜集到的关于十九大报告的新闻素材全部收藏起来,没听懂的内容回家慢慢看,仔细琢磨。

对于报告中讲到的“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部分内容,单淑芝特别激动,1993年,她率先在村里办起了民俗旅游接待,作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些年她真切感受到了发展与变化。

“这五年来,怀柔区景点建设得越来越好,APEC会议、一带一路峰会等高级别会议的召开,大大提升了咱们怀柔的知名度,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单淑芝笑呵呵地说,“我们这里自然环境好,空气清新,做旅游接待完全是就地取材、就地挖宝。”

怀柔旅游的名声越来越响,前来游玩的游客中,外国游客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一,为此,单淑芝开始学习简单的日常英语和礼仪。“外国游客来到我们家,我们代表的就是咱中国人,一定要注意中国人的形象,可不能掉链子。”

五年来,单淑芝家从接待20多人到可同时容纳230人一次性就餐,收入也增加了三分之一。

走在官地村的大街上,一眼望去,路边的村民家都改造成了民俗接待,记者了解到,如今官地村55户人家中有50户都干起了民俗旅游接待。单淑芝介绍说,仅官地村民俗旅游接待就解决了近3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说到要支持和鼓励我们农民就业创业,这是我们最期待听到的内容,听完报告之后,我就只有一个想法,赶紧干起来!不管什么困难都能克服!”鼓足干劲的单淑芝笑着对记者说。

10月18日上午,村民们在怀柔区官地村单淑芝家中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图为千龙网记者(左一)和村民们共同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10月18日上午,村民们在怀柔区官地村单淑芝家中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图为千龙网记者(左二)和村民们共同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李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