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北京顺义红色小院传来的激情话语

2017-10-18 23: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8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收看十九大开幕。图为收看开幕式现场。通讯员闫兆松 摄 千龙网发

10月18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图为收看开幕会现场。通讯员闫兆松摄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 通讯员 闫兆松)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全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早上8点,千龙网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胜利街道党群活动基地——红色小院,满园的绿植迸发着勃勃生机,喜迎十九大书画作品把小院装饰得面貌一新,新更换的几盏大红灯笼添了几分喜庆,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对电视机进行最后的调试……

8点45分,基地大门正式打开,早已冒雨等候在门外的胜利街道各界代表80余人快速有序地围坐在电视机前。在这批观看代表中,有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代表,有顺义幸福西街棚改党员突击队代表,有建南二社区老兵志愿者服务队代表,还有非公企业代表、基层党员代表等。

“要不是座位实在有限,我真想让所有申请今天到这里来看十九大开幕式的党员群众都进来!”胜利街道党群活动基地——红色小院的日常运维者、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关冰说。

上午9时,红色小院明窗净几,代表们安静认真地聆听、记录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3个多小时的时间,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与掌声一起的,还有一颗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火热中国心。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幸福西街棚改居民大多都已周转外迁了,但人散心不能散,我们还要将党员力量拧成一股绳,在回迁前为大家做好周转安置工作,帮助大家圆好自己的安居梦。”顺义区首个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棚改项目——幸福西街棚改项目现场指挥部党员突击队队长周建丽说。

听到习总书记提出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居住水平的有关内容,周建丽激动地说,“这将激励我们党员突击队进一步做好幸福西街棚户区改造的各项工作,为居民回迁做好妥善准备。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证明党员突击队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的重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负责党建工作的顺义区胜利街道工委副书记王小刚对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最为深刻,“这是对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指示。”谈起这几年来党建工作的变化,王小刚说,最大的改变和进步是党员的意识增强了,敢于亮身份,敢于亮工作。

这五年来,胜利街道的党建工作,可以用“聚”和“拢”来形容。将各行各业的党员都聚拢在一起,在方方面面发挥党员的作用。其中,12个非公党员联合支部的建立就是胜利街道全面深挖党员身份的业绩之一。“我们前期经过大量的摸底,发现有不少个体商户是党员,把他们聚拢起来向党组织靠近,这就是从严治党的首要工作。”王小刚说,从聚拢到增强党员意识,再到支部规范化建设;从而规范党员的个人行为,谨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党员作用,“这也是基层党建今后要做的重点工作。

“这里有气氛,大家的讨论也能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十九大报告。”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到这里来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时,家住建北一社区的非公企业党支部成员王晓苹简洁地说。

今年45岁的王晓苹20多岁就入党了,作为一个开理发店的个体户,3年前她加入了胜利街道专门建立的非公党员联合支部。在党组织要求个体户党员“亮身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的号召下,王晓苹不仅为社区65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她的徒弟窦金龙自己开店后,也在石园西区社区开始了理发志愿服务。

“报告提到‘不忘初心’,我也要不忘初心,把免费服务一直做下去。”王晓苹说。

“国家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中提到的目标深深印刻在王志富脑海里, “现代化强国如何实现?用报告里的话来说,中国梦靠敲锣打鼓是不行的,要脚踏实地干起来。”   

今年65岁的王志富是一名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为发挥党员余热,他在退休后成为了一名首都治安志愿者。在他看来,脚踏实地就是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干好,“把小区的治安弄好,维护好‘小家’,才能共同维护好‘大家’。”

顺义区胜利街道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仅在红色小院,还组织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街道会议室、党群活动中心、社区活动站,以及公共区域显示屏、手机终端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收看和学习。此外,记者了解到,胜利街道还将从全辖区选调理论骨干、实践先锋组成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各类宣讲活动,使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10月18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收看十九大开幕。图为收看现场。通讯员闫兆松 摄 千龙网发

10月18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图为收看现场。通讯员闫兆松摄 千龙网发

10月18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收看十九大开幕。图为收看开幕式之后,党员群众代表在黑板上书写下观看感言。通讯员闫兆松 摄 千龙网发

10月18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图为收看开幕会之后,党员群众代表在黑板上书写下观看感言。通讯员闫兆松摄 千龙网发

10月18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收看十九大开幕。图为千龙网记者采访基层党员代表王志富。通讯员闫兆松 摄 千龙网发

10月18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图为千龙网记者(图右)采访基层党员代表王志富。通讯员 闫兆松摄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欧阳晓娟